筆者早前詳細為明年樓市「把脈」,其中最值得留意的是,個人預期明年全年租金將升10%,勢連續3年走勢「跑贏」樓價,今期專欄再就租金走勢進一步著墨。日前差估署公布11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按月跌約2%,連跌7個月,但期內租金卻不斷向上,11月份私人住宅租金指數按月升約0.6%,連升10個月,走勢繼續與樓價背馳。

樓市走勢|租金續升 與樓價背馳

事實上,「美聯樓價指數」及美聯「租金走勢圖」與差估署數據表現相若,以「美聯樓價指數」及美聯「租金走勢圖」計算,「租金升、樓價跌」的背馳走勢已長達7個月,創紀錄最長。

租金持續上升的原因,與過去1年多積極「搶人才」有莫大關係。最新鮮熱辣的消息,首推政府早前宣布重推「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雖然相關計劃只包括1,000萬元以內的非住宅房地產,但勢將刺激人才到港發展的意慾;此外,「先免後徵」的措施亦同樣適用於「投資移民」之上,相信亦對樓市的整體需求帶來支持。

專才入境帶動短期租樓需求

除「投資移民」以外,其他入境「專才」計劃,如「高才通」等對帶動樓市表現亦相當「給力」。政府早前公布,截至11月底各輸入人才計劃共接逾20萬宗申請,是去年申請數目的近4倍,當中逾8.1萬人已到港,反映不同人才計劃對引入人才的吸引力。假設當中有1至2成人考慮租樓式入市,對樓市的正面作用已屬非同小可。

根據本人與前線同事交流所得,發現大部分「專才」到港後,往往在短期選擇「睇定啲」而決定租樓,所以細心的讀者不難發現,近期不乏「專才」們租樓的新聞,帶動租金節節上升。

啟德區極受「專才」垂青

至於「專才」們喜愛租住的地區,大多數是樓齡相對較新,以及鄰近各大學地區的屋苑,當中啟德區、將軍澳日出康城、黃竹坑、屯門、大埔白石角,以及紅磡區等,均相當受「專才」們青睞。特別一提啟德區,由於該區屬於新社區,而且鐵路網絡完善、鄰近大型商場,兼有地標項目啟德體育園落成等憧憬,配套相當齊全,因此是最受「專才」垂青的地區之一。

利好因素浮現 資金回流樓股

最後,撇除美國減息及明年「財案」減辣的憧憬,筆者再提出一個上一期專欄未提及,但利好樓市的觀點。由今年初以致過去幾個月,香港定期存款利率高企,促使不少港人選擇將資金放入定存避險,但隨著近期銀行定期息率已由高位滑落,相信在回報率下降之下,資金將慢慢回流不同的投資板塊,樓股市場會是不少人的投資首選。最近港股亦由低位回升,可見部份「聰明錢」已經回到股市,相信稍後亦有望惠及樓市交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