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對希音】上週文章談到Shein 及 Temu 已經成為美國最大服裝零售電商。Shein中文譯希音。Shein是在2008年由許仰天在南京成立。前身是ZZKKO,網站是Sheinside.com。最初是經營婚紗。

Shein總部遷到廣州番禺

2012年集團把總部遷到廣州番禺,中國的時裝中心,集團業務拓展到時裝。集團和幾千間廠商簽合約,要求快速生產少數目的時裝,通常只有一百件。在一星期內交貨,及最低價供貨,毛利率往往只有5%。時裝設計款式參考全球的時裝。在2014年集團收購了女裝品牌,Romwe,成為一個女裝服裝電商平台。2019年遷冊至新加坡。

2022年銷售跟Zara及H & M 持平

Shein專攻美國年青人,Z Generation,一代。以平價時裝,及在Tik Tok 賣廣告,專攻年青一族。集團是一個時裝平台,只提供設計,學ZARA,只供應少量服裝,不會有存貨。集團用Tik Tok 來推銷平台的服裝。自2019年以來,集團取得驕人成績,成為美國時裝界最大電商。

在2021年零總額達到100億美元,在2022年銷售達到240億美元,和歐洲時裝品牌Zara,H & M 持平。而在2022年融資活動中,Shein希音的估值已經達到1000億美元市值。但最近Shein希音申請在美國上市,市值由1千億美元,降至660億美元。

希音的成功、拼多多推出Temu

由於Shein希音的成功,吸引了競爭對手。黃崢建立的平價電商平台拼多多,看見Shein希音的成功。在2022年9月推出專攻美國電商Temu。而總部設在美國波士頓,專攻海外平價時裝及什貨。不設中國及香港的網站,沒有中文的網站,給人感覺到一個非中國的電商。

2023年業務超越Shein希音

Temu在美國花大量金錢賣廣告。在很短時間內,成為美國最多人下載的應用程式。業務也在2023年超越了Shein希音,成為美國最大時裝電商。有總計顯示,最近Temu ,已經佔美國零售市場17%。

直接威脅到美國的時裝經營商,包括Gap,Banana Republic,Kmart,Walmart。及外國時裝品牌,Zara ,H & M,Uniglo等。Temu 在美國的成功,直接影響到Shein希音的業務及估值。希音2023年的銷售,因為Temu的競爭而增長率下跌。估值亦由1000億美元降至660億美元。

希音、Temu互相控告

Temu 在2022年9月推出後,Shein希音不停告Temu,指後者抄集希音的經營方法。Temu 反告Shein違反壟斷法。雙方在10月份一度同意停止互相訴訟。但在2023年12月,Temu 在美國法庭,告Shein,以黑社會的手段,恐嚇Temu的供應商,要求供應商提供電話及地址,及恐嚇供應商不要供貨給Temu。

Temu要求Shein 停止Cease and Desist 非法行為。Shein 反告Temu,指後者是賊喊捉賊。到底誰是誰非,要等法庭來裁決。

亞馬遜把供應商的抽拥比率降至5%以應對中國電商的競爭

不過這兩個電商在美國的成功,已經嚴重影響到美國零售業,尤其是在時裝零售方面。為了應對中國電商的競爭,美國最大電商亞馬遜把供應商的抽拥比率,由17%,降至5%。

這兩間中資電商用盡方法隱藏自己中國的背景,把總部設在新加坡及波士頓。Temu什至不能在中國及香港訂貨。這兩間電商的成功,亦吸引到美國議員的攻擊。由於兩間電商都採取平價及細單攻美國市場。在美國貨值低於800美元的郵包是不需要支付關稅。而發展中國家包括中國寄去美國的郵包,是不需要支付美國本土的運費。在貨價及運費比美國本土電商都有優勢。

Shein及Temu已成為美國舉足輕重的網站

有美國議員指控Shein 及Temu ,利用關稅的漏洞,非法奪取美國市場,直接影響到美國零售商。影響到美國人的生計,要求採取手段禁止Shein 及Temu在美國經營。無論如何,這兩個電商,已經成為美國舉足輕重的網站。

更多投資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