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在想發達的同時,又厭惡這些發達的有錢人?甚至想封鎖他們的社交平台「眼不見為淨」?放心,這世界有很多人都跟你們有一樣的想法。在2021年時有一項調查,有49%的人表示他們對富豪總體上持負面情緒。

近半成對富翁持負面情緒

根據 Vox 和 Data for Progress 在 2021 年的一項調查,有 37% 的美國人認為億萬富翁是糟糕的榜樣,49%的人表示他們對富豪總體上持負面情緒。馬克·朱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和傑夫·貝佐斯 (Jeff Bezos)等知名科技富豪可能最感受到這種熱度。

不滿財富不平等

疫情加劇了財富不平等,許多美國人對自己在奮力工作時,富豪們卻能輕易獲得巨大收益而感到不滿。有逾七成的受訪者表示,億萬富翁在疫情期間變得更加富有,這是不公平的。不約而同地,不論所有種族、黨派、社會經濟和其他人口群體都認同這一結論。

另外,只有 23%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富豪是國家的好榜樣,有65%的人則不認同這個觀點。

科技億萬富翁 首當其衝

朱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馬斯克 (Elon Musk) 、比爾·蓋茨 (Bill Gates) 和貝佐斯 (Jeff Bezos),這四位是疫情期間成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根據調查結果,馬斯克 (Elon Musk) 是科技富豪中最受歡迎的人,整體有 50% 的人表示對他有好感。而馬斯克特別受男性歡迎:男性比例高達近七成(66%)對他持正面看法。相較之下,朱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則有超過一半(54%)的受訪者表示討厭他。

科技富豪是人們的信仰

O’Mara(華盛頓大學歷史學教授)將對科技富豪的強烈欽佩描述為一種「企業家精神的宗教」:缺乏其他榜樣,對政府、教會甚至科學等其他機構的信心在不斷下降,想在行業中取得成功的難度就會越趨困難。O’Mara表示,在傳統的美國企業界,人們希望憑藉「神話」,為自己帶來安慰。

「講故仔」是每間公司崛起時的敍事手法,O’Mara指「當你在宿舍或車庫裡,看到新創公司真正誘人和令人興奮的故事,然後成為價值數萬億美元的公司時,這個令人興奮的白手起家的故事,確實符合矽谷之前的美國敍事。這些故事很特殊,但錯在假設任何人都可以做到這一點。」

大多數時候,這些故事都低估了他們與生俱來的優勢,例如性別、種族和民族,這些都決定了你可能獲得什麼機會以及你可能與誰有聯繫。

科技富豪故事中另一個吸引大眾的故事是「顛覆」。

O’Mara稱「我們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做事,消除把關人和當權者,這種說法也反映了美國文化中一些根深蒂固的東西,」 並認為美國是一個以革命為基礎的國家,「成為一個叛逆者,不屈服於權威,做自己的老闆,這很酷。」

科技富豪定義了成功的條件

O’Mara認為,是這群科技富豪定義了現代成功的標準。她說:「你應該立志做的事情不是去大公司工作,而是開創自己的事業,並成為像朱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這樣的創辦人」。這種想法已經深深地刻在了大家的潛意識中。

即使人們批評科技富豪,他們也認為自己可以複製他們的成功,並且做得更好。「我想建立一個更好的社交網絡」,或者「我想成為一名創始人,創辦一家公司,但我會以不同的方式做這件事,讓世界變得更好。 」

科技富豪對成功的理解是建立在企業家精神的基礎上,並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做自己的事情。 但O’Mara表示,這種對個人主義的關注,很少轉化為現實生活中的成功。 大多數時候,這些富豪的成功不僅只有個人努力,還取決於外部條件。例如他們與生俱來的特權,建立的人脈,以及背後團隊的付出。

O’Mara指:「我們可以有很多理由去佩服這些人,並分析他們為何會成功。但我認為更好的辦法是建立一個社會,讓更多不具備優勢、網絡和人脈,但又想創業的人,有機會建立自己的東西。」

個人崇拜風由媒體引起的?

哥倫比亞大學商業史和新聞學教授 Richard R. John稱,圍繞科技富豪的炒作是一種個人崇拜,媒體嚴重加劇了這種崇拜作用。個人崇拜是對特定公眾人物的刻意頌揚,最常用於政治人物。 John指,對億萬富豪人物的個人崇拜炒作,通常是透過記者和新聞媒體傳播的。但隨著社群媒體的建立,這種崇拜炒作情況以其前所未有的影響力而大規模增長。它不再是地區性的,現在是全國性,甚至是國際性。

雖然個人崇拜表面看起來好多挺有成功感,但從長遠來看,它可能會毀掉你的成就。 O’Mara表示,將一切押在一位有魅力的領導者身上,當這位他離開或失敗時,可能會讓公司失去平衡。

2018 年,科技投資者Roger McNamee向CNBC表示,矽谷存在的問題是「創始人崇拜」,他表示,大多數科技富豪領導人擁有不受限制的權力,但不願接受建設性批評。

更多關於理財方法的內容

理財方法|友邦香港「身心幸福調查」近七成港人快樂非因財富、一種關係勝於萬金

理財方法|TESLA馬斯克成最賺錢富豪、每小時近億元入帳|詳情+排名一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