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友邦香港公佈首個「身心幸福調查」,訪問了400位香港居民,逾一半港人感到快樂,近七成港人快樂並非因為財富,甚至有一種關係勝於萬金。即睇詳情!

近七成港人快樂非因為財富

該調查於本年5月25日至6月12日進行,訪問了400名年齡介乎18-60歲、每月家庭收入多於港元20,000的香港居民,了解他們的身心幸福狀況。調查結果顯示,有一半(51%)受訪者表示感到快樂,當中認為良好家庭關係(68%) 較健康財政(59%)更能夠令人感到快樂。

此外,6成(61%)為人父母者超越其他群組表示快樂,亦有接近6成(58%)覺得身體健康。從調查結果所見,良好家庭關係更勝財富成為快樂泉源,數據打破香港人金錢至上固有觀念,重新定義健康快樂。

為人父母更有家庭規劃

調查亦發現,接近4成 (37%)有子女的父母,較沒有子女的家庭(27%)擁有更周詳的規劃,尤其在醫療保障方面,他們會做好準備,接近8成半(84%)已經購買醫療或危疾保障,亦有約4成(39%)為人父母會預留醫療開支,以備不時之需。

調查結果打破「有錢萬事足」觀念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執行官馮偉昌先生表示:「是次調查結果出乎意料之外,良好的家庭關係更勝財富,成為香港人的快樂來源,打破『有錢萬事足』的觀念。此外,令政府關注的低出生率,可能是反映不少人對組織家庭會感到壓力,然而此項調查卻顯示親子互動,都可以帶來快樂和更有規劃的人生,而一向被視為實事求是的香港人,已為健康快樂生活重新作出定義。友邦香港會繼續擔任客戶的人生夥伴,共同籌謀家庭保障,助他們為幸福快樂人生打拼,實踐『健康長久好生活』。」

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

友邦香港本年亦公布另一份調查報告,第十四期「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探討在職港人迎接社會復常對退休準備的新態度。隨著社會復常,部分公司亦漸從在家工作回復至返回辦公室工作,但調查反映近六成(58%)受訪者支持混合工作模式(意指員工可靈活安排在辦公室及在家工作的日子及時間),受訪者期望每週平均能有2.8天在家工作。

雖然如此, 當中亦有隱憂,76%受訪者同意在家工作會令工作與個人生活的界線變得模糊、70%認為會令工作時間變得更長、64%認為會減少社交,繼而令孤獨感增加。

打工仔更重視身心健康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女士表示:「我們亦留意到,打工仔較以往更重視身心健康,不斷尋求實踐健康生活的方法。而AIA超越傳統團體保險,結合僱員福利及職場健康,為僱員提供涵蓋身體、心理、社交及財務健康的僱員福利方案,助大家實踐『健康長久好生活』正正是我們的目標。」

友邦建議:建立正面健康生活

僱員方面:

  • 擁抱健康生活:認識體檢、運動、健康飲食的重要,積極實踐健康長久好生活
  • 重視心靈愉悅:積極投入社區,建立正面自我形象,活出有意義人生
  • 保持積極心態:了解並管理好個人的心理健康,有需要時尋求協助

僱主方面:

  • 僱主應建構共融的工作環境及支援網絡,促進僱員對社群的歸屬感及對自我價值的肯定
  • 僱主亦可揀選能提供全方位僱員福利方案的供應商,助僱員踏上健康之路

更多關於理財方法的內容

理財方法|月入8千儲到1萬?打工仔高效儲蓄兩大元素累積財富|龔成教室

理財方法|TESLA馬斯克成最賺錢富豪、每小時近億元入帳|詳情+排名一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