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分析,在人力資源緊張的環境下,大多數銀行都意識到提供優質客戶服務的關鍵在於僱員,因此銀行業 CEO 今年皆將吸引及挽留優秀人才的任務置於首位,從而實現增長目標。

銀行業CEO首要任務為吸納人才 

《畢馬威2023年銀行業首席執行官展望》訪問了 142 位來自美洲、歐洲及亞洲不同地區、涵蓋各個銀行子行業的CEO,以了解他們對未來三年業務和經濟前景的看法。

當被問及未來三年的首要營運任務時,近3成 (29%) CEO強調員工價值主張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儘管 CEO 對改善客戶體驗和實現有機增長的承諾保持相對穩定(11%),但其對加速公司數碼轉型的關注度明顯下降(下跌9%),反映全球銀行已持續推動數碼轉型十年,且大部分已取得相當進展。

生活成本成最影響銀行的風險

當被問及未來三年最可能影響銀行業務增長的風險因素時,大多數 CEO 回答是生活成本 (79%),另外四個關鍵風險因素如下:

  • 顛覆性科技 (76%)
  • 監管要求 (74%)
  • 人才 (74%)
  • 網絡犯罪 (71%)

ESG成銀行不可或缺的策略

畢馬威中國香港銀行業高級合伙人馬紹輝 (Paul McSheaffrey)表示:「如今大多數持份者都期望企業將 ESG 策略融入商業模式,因此銀行業CEO十分注重透過投資實現 ESG 和淨零排放承諾,尤其是在氣候變化和多元共融兩個領域。不少銀行業 CEO更致力超越基本監管要求,以追求長遠回報。」

在瞬息萬變的不明朗環境中,銀行將需要大規模投資ESG、數碼科技和人工智能等領域,以助自身及客戶靈活應變並蓬勃發展。隨著 ESG 成為銀行不可或缺的策略,63%的 CEO 表示已將ESG 策略完全融入業務當中,從而為企業創造價值,並認為 ESG 策略將對建立客戶關係 (29%)、進行資本配置、建立合作關係和制定併購策略 (20%) 以及提升財務表現 (17%) 的影響重大。

大多數銀行已作出淨零承諾,但對於推動變革和衡量進展均感到困難。調查結果顯示,近三分之一 (28%) 的受訪者認為最主要的障礙在於實施供應鏈脫碳十分複雜,或者缺乏實施解決方案所需的技能和專業知識。

人工智能是最關鍵的投資機會

各行各業的企業領袖都大舉投資顛覆性科技,銀行業 CEO 亦不例外。73%的銀行業 CEO 認為,即使在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下,生成式人工智能仍是企業最關鍵的投資機會。當被問及應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最大裨益時,銀行業 CEO 最常提到增加盈利能力、更有效的詐騙偵測和網絡攻擊應對能力,以及新產品和市場機會。

銀行業 CEO 同時也認為實際應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時障礙重重。逾半受訪者(55%)指出,科技能力、人工智能技能以及實施成本(55%)都極具挑戰性。此外,大多數人提到該領域的道德風險及監管不足亦為十分棘手的問題。

更多關於理財方法的內容

理財方法|友邦香港「身心幸福調查」近七成港人快樂非因財富、一種關係勝於萬金

理財方法|月入8千儲到1萬?打工仔高效儲蓄兩大元素累積財富|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