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庫局和金管局今日(27日)聯合發表公眾諮詢文件,就有關監管穩定幣發行人的立法建議收集意見。重點包括透過新法例實施引入發牌制度、只有指定持牌機構可提供購買法幣穩定幣的服務等、金管局即將推「沙盒」安排。

就法幣穩定幣發行人 設立監管制度

因應穩定幣在Web3和虛擬資產生態系統中的重要角色,而傳統金融體系與虛擬資產市場之間的聯繫亦越趨緊密,政府認為有需要就法幣穩定幣發行人設立監管制度。隨着虛擬資產越趨普及,透過風險為本和靈活的方式監管法幣穩定幣發行人,可適當地管理潛在的貨幣與金融穩定風險,並提供具透明度和合適的規限。

立法建議已考慮到金管局在去年發布的《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的討論文件》所收集到的市場和公眾意見、與持份者的持續討論、本地的市場情況和需要,以及相關國際標準。

禁止推廣非持牌發行穩定幣

重點如下:

  • 透過引入新法例實施發牌制度,要求所有符合條件的法幣穩定幣發行人(註二)須獲取金融管理專員發出的牌照;
  • 規定只有指定持牌機構(註三)可以提供購買法幣穩定幣的服務,而只有由持牌發行人所發行的法幣穩定幣可售予零售投資者;
  • 禁止推廣:(i) 非持牌發行人的法幣穩定幣發行;或(ii)非指定持牌機構所提供的購買法幣穩定幣的服務;
  • 賦予當局所需權力,因應虛擬資產市場的快速變化調整受監管穩定幣及活動的範圍;及
  • 提供過渡安排,以促進監管制度順利施行。

金管局推出「沙盒」安排 詳情另行公布

金管局亦將推出「沙盒」安排,向有意並已有具體計劃在香港發行法幣穩定幣的發行人傳達監管期望和提供合規指引,同時收集他們對擬議監管要求的意見,以促進後續監管制度的落實,以及確保制度切合監管目標。「沙盒」相關詳情將另行公布。

財庫局表示,監管法幣穩定幣發行人的立法建議是促進香港Web3生態系統發展的重要舉措。有關發牌、監管和執法安排的落實,可以妥善管理與香港穩定幣發展相關的實際和潛在風險,並與國際標準保持一致。

金管局表示支持金融創新,同時亦認為需要制訂必要的監管規限和標準,以推動虛擬資產生態系統的長遠、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因此在展開公眾諮詢的同時將推出「沙盒」安排,以此渠道讓金管局和有意在香港開展穩定幣發行業務的市場參與者交流意見,以促進監管制度的落實。

更多關於加密貨幣的內容

加密貨幣2023|兩大利多因素推升比特幣!投資100萬美元Bitcoin可獲薩爾瓦多居留權

加密貨幣2023|比特幣突破44,000美元!分析師指1月10日現貨ETF獲得批准的可能性為90%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