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混合辦公空間營運商IWG公布了2024年影響全球工作模式的10大趨勢,並從協作、文化、氣候及商務,4大方面探討混合模式將如何影響工作生活各個層面,當中2024年的10大工作趨勢包括大企業增設CHO高管職位、老一輩「逆退休」重返職場等,即睇詳情!

2024年10大工作趨勢

全球最大的混合辦公空間營運商、擁有品牌SpacesRegusIWG,公佈了2024年影響全球工作模式的10大趨勢。

從混合總監(Chief Hybrid Officer,簡稱CHO)這種新的高管職位冒起,到人工智慧在工作中日益提升的重要性,IWG最新的白皮書將探討2024年甚至未來改變工作世界的主要趨勢。

混合工作將持續

「混合工作」這種因科技的重大進步所推動的現象,是當今不可避免的趨勢。它正在改變人們的生活,讓世界各地數百萬人能夠以他們認為最充實和最有生產力的方式和地點工作。

而這種轉變也將會持續:史丹佛大學和其他領先機構持續進行的學術研究預測,長遠而言,約三分之一或更多的白領將繼續以混合模式工作。

文化(1)大企業增設混合總監

混合工作的廣泛採用令CHO等新高管職位冒起。 Meta、Doist 和GitLab等企業皆新聘了CHO一職,而我們將看到更多公司在2024年增設這職位來監督和提升混合工作環境。他們將會平衡辦公室員工和遙距員工的需求,確保生產力和有效地應對各種後勤挑戰。

除CHO外,還有另一個新興職位——「辦公室協調員」,負責提升辦公環境並確保高效的協作。

文化(2)重拾對文化的關注

在混合工作世界裡,企業必須在賦予員工靈活性的同時,確保有定期且充足的協作時間,並從兩者中找到平衡。 這種平衡可確保各員工的工作環境儘管不同,企業仍擁有具凝聚力的框架和制度,鼓勵開放式溝通,且同濟間能攜手致力履行企業使命。

採用混合工作模式不僅提供了靈活性,更能促進充滿活力和包容的文化,讓多元觀點蓬勃發展,有助於增強創造力和員工滿意度。

文化(3)對雇主抱有更高期望

創新的福利待遇將成為主流,並將成為2024年人才戰的關鍵。生育支援、寵物照護和照料職責休假等福利可能會變得普遍,因為雇主務必需更全面地審視其混合工作團隊的需求。

員工對企業所提供的福利與相關政策的期望也會更高。包括增加育嬰假、實施適時的兒童照護政策,和提供適當的心理健康支援來舒緩職業倦怠問題,如果企業想留住最優秀的人才,就需要更配合員工不斷變化的需求。

文化(4)企業在育兒中的角色

隨著混合工作的不斷發展,雇主對家庭的支持也相應增加,這對於渴望平衡職業和家庭生活的父母來說將是一個決定性的轉變。

意識到照料兒童時會遇到的挑戰,企業也明白為在職父母提供更多支持對於維持多元化和幹練的隊伍至關重要,並將在育兒責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事實上,IWG的研究指出更大的靈活性能讓員工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和發展自己的業餘愛好,四分之三(75%)的混合工作者能將以前花在通勤上的時間用於更有意義的活動上。*

協作(5)重拾午餐時間

隨著越來越多的員工尋求更健康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以面對面互動為目的的午休時間將在未來一年逐漸復甦。

混合工作的靈活性將可讓更多的員工騰出午餐時間與同事和客戶一起吃飯,重啟面對面的協作和關係,從而在混合工作團隊中培養更積極的工作場所、創造力和友誼。

協作(6)創造空間包容神經多元性

在不久將來,包容團隊的神經多元性將成為多元、公平和包容(DE&I)企業策略中的重要支柱,而這種轉變在辦公空間設計中反映了。

現今辦公空間的設計考慮到神經多元員工的實際需求,包括解決噪音和照明等問題,並認同這些因素可能對員工的身心健康帶來重大影響。隨著企業提高其包容性,積極的包容性設計將可提供舒適的工作場所,確保能為所有員工提供支援,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協作(7)逆退休將成為現實

混合工作尤其為老一代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使他們能夠繼續提供勞動力,或是「逆退休」從退休中重返職場。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and Company)預料,到2030年,全球約1.5億個工作崗位將轉為由55歲或以上的員工擔任。

在2024年,這種現象將加速發展,更多資深的老一輩專業人士將接受「逆退休」概念,並在職業生涯中首度探索混合工作的好處,從而幫助建立更加多元化的工作隊伍和跨世代協作。

氣候(8)更環保工作方式

穩健的混合工作政策在減少碳排放方面將發揮關鍵作用;IWG和奧雅納 (Arup) 最近進行的研究顯示,由於通勤時間大幅減少*,混合工作可為英國減少高達70%的碳排放量,在美國則能減少87%的碳排放量*。

在強調可持續發展的時代,我們將看到企業在2024年尋找更多創新方法來降低碳排放。企業更偏向尋找提供綠色租約的物業,以減少碳排放並提高其環保效能。在2024年,我們將看到這些租約不單止實行節約能源,更會涵蓋節水、減少廢物和提升室內空氣品質。

商務(9)混合工作成最高員工福利

企業透過採用混合工作模式可以節省大量成本,所以這種工作模式所帶來的商業利益顯而易見。 史丹佛大學教授Nicholas Bloom一直強調混合工作能為雇主和員工締造雙贏局面,並稱這種模式「毫無疑問能增加利潤」。其他數據也支持了這一看法; 根據IWG所進行的調查,81%的受訪財務總監認為混合工作能幫助節省成本,超過三分之二(67%)表示他們的企業將繼續實行混合工作模式,在未來五年裡允許員工將工作時間分配在公司總部、鄰近辦公室或工作空間和居所。

此外,混合工作也正成為員工最渴望得到的福利,而這也正在影響企業招聘和留住最優秀人才的能力。IWG進行的研究表明,近四分之三的員工(72%)只會考慮提供靈活工作的崗位,而71%的人則將拒絕需要長時間通勤的職位。

商務(10)人工智慧應用提升

在2024 年,在日常生活中所採用的人工智慧將有明顯轉變,而那些投資於協助員工了解人工智慧如何為混合工作帶來好處的企業將獲得回報;幫助員工為未知的職位和科技做好準備應成為企業的首要任務,同時企業也應讓員工了解到有效使用人工智慧能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從而騰出更多的思考和協作空間。

混合工作模式將成為主要趨勢

IWG行政總裁Mark Dixon表示:「隨著員工越來越希望得到在鄰近地區工作的機會,企業轉為採用混合工作模式將成為主要趨勢,這趨勢更能為當地社區的經濟帶來了龐大機遇,兼為員工創造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

他續稱:「混合工作模式正從根本重塑我們的工作方式。而採納這模式的企業將能吸引最優秀的人才並充分發揮其生產力,同時降低企業成本。這種變化將在2024年持續,同時更多員工和企業將體會到靈活工作模式對盈利、企業文化和可持續發展所帶來的明顯好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