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問:「如果想買入股票作收息股,應該選擇中國移動還是中國石油化呢?」另有讀者問:「阿里佔組合15%,平均價103蚊,應否再加注?」

理財個案(1)投資收息股二選一

你好,想問一下你的專業意見
如果想買入股票作收息股

應該選擇 0941.HK 中國移動
還是 0386.HK 中國石油化 呢?

龔成老師分析:兩隻都是不差的收息股

兩隻都是不差的收息股,現價合理,都可以投資,長線持有作收息,你可考慮兩隻同時持有,只要金額不過多就無問題。如果你想2選1,可考慮中移動(0941.HK),佢業務會比中石化(0386.HK)穩陣少少。

中移動(0941.HK)有質素,5G雖然對佢有正面影響,長遠發展仍正面,值得長線持有,作為收息及平穩增長。過往中國的電訊企業每月每戶平均收費不算高,而5G業務的ARPU則去較高水平,在5G用戶持續增長的前提下,帶動業績理想。

中移動情況開始好轉

過往幾年的股價弱,但情況開始好轉,其中一個原因與支本開支有關,因為電訊業要投入巨額資本開支,影響現金流及派息,這令過往幾年股價表現都較弱,但到了近一年,中移動的資本開支有減少情況,反映投資最高峰時期已過,令企業現金流得以提高。

整體來說,這股有質素,有長線投資價值,如果本身有貨,可持有,是不差的收息及平穩增長類股。現時合理水平,都可分注投資。

理財個案(2)阿里佔組合15%應否再加注

老師,想問問隻(9988.HK),我大約持貨2000股左右,平均價103蚊,大約佔我組合15%, 以現時黎睇,我應否繼續分注買入,還是,以月供黎買入,還是再觀察情況?

龔成老師分析:去到18%已好勉強

其實這股仍有質素的,不過增長力的確比過往減左,同時回勇要時間。你持有15%其實已經是上限,唔太鼓勵你加注,始終我地要控制每一隻股佔我地股票組合的比例,以控制風險。最近佢分柝計劃失敗是一個不利因素,電市場之前對佢分柝以釋放價值期望已經落空,所以短期股價會波動。

同時,這次失敗反映阿里都面對一些潛在問題,例如美國出口管制規則影響業務,以及一些內部管理問題,企業要回勇相信不是短期事,但由於業績不差,投資者又不用過份睇淡,但這次事件無可避免會對企業質素有少少扣分。

如果你真的想加注,現價加少少好了,去到18%其實已好勉強。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