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4】日本央行於12月27日公布其12月份的會議紀要,普徠仕國際經濟學家Aadish Kumar分享他對日本經濟的展望,當中預計日本2024年的前景亮麗,普徠仕預計經濟將強勁增長,並有跡象顯示通脹將可持續改善。全球經濟的健康狀況、寬鬆貨幣政策以及日圓走弱是支撐我們抱持正面預期的重要因素。

日本企業將更具全球競爭力

然而,若日本央行藉加息收緊政策,這一行動將對市場構成重要風險。鑑於日本央行不願意白費迄今為止取得的成果,普徠仕認為其與市場溝通時將繼續保持鴿派立場,並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在市場前景方面,隨著公司治理改革措施取得成果,簡化交叉持股結構,以及企業趨向更有效配置資本,市場將有更多潛在價值尚待挖掘。隨著股本回報率的提高,普徠仕認為日本企業將更具全球競爭力,並將吸引更多外資。

勞動力市場前景:勞動力市場緊縮為經濟增長帶來動力

勞動力市場情況是影響日本長期通脹前景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年來,日本勞動市場持續緊張,目前失業率於長期低位徘徊。部分行業仍面臨勞動力短缺,顯示緊張的勞動環境可能會持續到2024年。2023年4月舉行的年度薪資談判顯示,日本的整體工資上漲3.6%,其中基本薪金上漲2.1%,為1992年以來的最大升幅。幾十年來,日本民眾首次對工資前景抱有更高期望。工資前景改善和通脹放緩將有助於帶動實際收入增長,並為經濟增長帶來動力。

日本通脹可能會持續上升

工資上漲的重要性不容忽視;這是影響日本央行政策決策的首要因素。目前,市場對日本通脹能否持續上升存疑。日本央行更視工資增長為實現長期通脹的指標,較少關注短期供應衝擊或扭曲對核心或整體通脹的影響。從目前日本的工資增長情況來看,企業的定薪模式正在轉變,顯示通脹可能會持續上升,但整體水平仍可能會低於2%的既定目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