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投資發表2024年十大預測,解構在「新常態」下,全球各資產類別和投資主題的增長和收益機遇,讓投資者可提前為來年投資進行佈局。

回顧2023年初,環球多個市場進入後疫情時代,經濟活動逐步復常。然而,面對通脹居高不下,多個環球央行不得不收緊貨幣政策,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包括俄烏衝突及近期中東緊張局勢升溫,導致金融市場持續動盪,投資者要駕馭變幻莫測的市場走勢及從中獲利變得相對困難。

投資入門|施羅德2024年10大預測

現時,全球經濟增長步伐仍較緩慢,但施羅德投資相信,環球經濟仍有望於2024年錄得正增長。

施羅德投資亞洲區多元化資產投資主管近藤敬子 (Keiko Kondo)表示:「2022及2023年,環球各國央行實施貨幣緊縮政策,以控制通脹,因而為金融市場帶來風險及不確定性。例如,儘管現時美國通脹已經放緩,但距離美國聯邦儲備局實現通脹率回落至2%的目標水平仍需時。」

預期2024年通脹將放緩

她表示觀察到消費者在疫情期間累積的超額儲蓄正逐步回落。消費支出上升會否再度推高通脹,仍需要密切留意。至於勞動市場方面,疫情期間的勞工短缺使薪酬及整體通脹上升。

近藤敬子表示:「踏入2024年,我們預期通脹將放緩,但仍然將於更長時間內維持高企,促使環球央行繼續專注打擊通脹。在這樣的情況下,金融市場難免波動,而地區及各類資產間的差異亦將隨之擴大。採取靈活及主動的投資策略將有助投資者早著先機,以較佳狀態應對市場的波動。」

AI可提振創新科技相關行業

股市方面,近藤敬子預期在2024年環球經濟成功避免陷入衰退的情況下,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可望造好。隨着人工智能 (AI) 應用增加使生產力提升,相信可以提振創新科技相關行業,帶動美國科企「七大巨頭」以外的美股表現。

另外,從近期的經濟數據可見,中國内地及印度的採購經理指數(PMI)漸趨穩定,台灣及韓國的經濟數據亦有明顯改善。相比之下,歐元區的採購經理指數仍乏力,因此,施羅德投資認為亞洲及新興市場股票基本面將於明年轉趨向好,並開始從過往幾年欠佳的表現迎頭趕上。

環球投資級債券都具有吸引力

債市方面,近藤敬子表示:「考慮到環球經濟避免出現硬著陸的可能性增加,以及美國和歐洲投資級別債券收益率分別接近6%和4.5%,無論從債價或債息的角度來看,環球投資級債券都具有吸引力,相信可吸引資金流入相關資產類別。」

預料日元將於2024年迎來轉捩點

外匯方面,由於亞洲出口國可望在環球貨品週期的輪動下受惠,施羅德投資認為亞洲貨幣將較美元看高一線,而在日本及歐洲經濟增長步伐差異日漸擴大的情況下,預料日元將於2024年迎來轉捩點。

黃金可於 2024年發揮分散風險的作用

鑒於俄烏衝突及中東緊張局勢升溫,為金融市場帶來不穩定因素,預料資金將流入具有避險作用的資產類別如黃金。因此,施羅德投資認為黃金可於 2024年發揮分散風險的作用。

近藤敬子表示:「俄烏衝突導致油價急劇上漲,環球多國不得不加快發展新能源及能源轉型的步伐。儘管利率上升導致能源轉型相關企業估值下降,但在供需失衡,以及估值具吸引力的情況下,相信能夠帶動板塊價格上漲潛力。至於另類資產方面,私募資產近年備受金融市場關注。投資者不妨在構建多元資產投資組合時考慮納入另類資產配置,不僅以追求回報,還可以達到分散風險的作用。」

施羅德投資2024年十大預測

  1. 看好標準普爾500指數美股
  2. 看好投資級別信用債
  3. 對比羅素2000指數較看好美國高收益債券
  4. 看好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
  5. 看好黃金
  6. 對比歐洲股票較看好亞洲/新興市場股票
  7. 對比美元較看好亞洲貨幣
  8. 對比歐元較看好日元
  9. 看好潔淨能源主題
  10. 看好私募資產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