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公布,「短訊發送人登記制」(登記制)將於12月28日起率先於電訊業實施,以協助市民識別短訊發送人的身分,提防電話及短訊詐騙。市民接到短訊時,記得留意已認證的發送人名稱會以「#」號開頭,慎防騙徒假冒。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

根據短訊發送人登記制,「已獲認證的發送人」會使用以「#」號開頭的「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發出短訊予本地流動服務用戶。登記制會首先涵蓋電訊業,市民可透過通訊辦網站查閱首批參與登記制的電訊服務供應商名單(見文末列表)。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通訊辦一直致力從電訊服務角度協助警方打擊電話及短訊詐騙,繼去年9月初與警方及電訊業界成立了專責工作小組,共同研究和執行一系列可行的技術措施,登記制的推出將協助打擊騙徒冒充電訊服務供應商向手機用戶發出短訊。

獲認證發送人名稱以「#」號開碩

發言人指,登記制旨在讓市民識別已獲認證的短訊發送人,以打擊涉及冒充其他公司或機構身分發出短訊行騙。以首批將參與計劃的電訊服務業為例,只有根據登記制成為「已獲認證的發送人」的電訊服務供應商,才可使用以「#」號開頭的「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發出短訊。

發言人續說,電訊網絡會攔截並非由「已獲認證的發送人」發出但發送人名稱含「#」號的短訊。流動電訊服務用戶無須事先申請或安裝流動應用程式,又或在手機上做任何設定。

市民應提高警惕免受騙

要留意,登記制並不適用於可供接收者以發送人號碼直接回覆的短訊。換而之,若獲認證的訊息需要或要求接收者以號碼指令直接回覆,則不會以「#」號開頭。

通訊辦提醒市民,在任何情況下,當收到陌生人發送的短訊時,都應提高警惕。絕不要向身分未經核實的短訊發送人披露任何個人、銀行戶口或信用卡資料、轉帳金錢或開啓短訊內的超連結,以免蒙受損失。如有任何懷疑,應立即向警方舉報。

料須4個月過渡期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登記制採「白名單」形式,相信系統可成功攔截不在白名單上的不明短訊。由於更新需時,登記制實行初期,或仍有將有無「#」號的短訊,預計需若4個月過渡期,讓電訊商調整系統配合新措施。他又認為最重要做好宣傳,讓市民知道將有新措施推出。

未來更多機構加入登記制

通訊辦指,會密切監察登記制的實施情況,並會繼續與其他行業及政府部門商討,鼓勵更多使用短訊與客戶進行溝通的行業參與登記制,以進一步擴展計劃,協助執法機關打擊詐騙活動。

通訊辦、警方及電訊商亦會繼續加強合作,透過不同渠道進行公眾教育和宣傳,務求將防騙信息更全面傳遞至所有市民,並提醒他們對所收到的來電及短訊時刻保持警覺。

首批參與登記制的電訊服務供應商名單

  1. ABC Mobile Services Limited
  2. Birdie Mobile Limited
  3. 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
  4. 中國聯通(香港)運營有限公司
  5. 香港移動通訊有限公司
  6. 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
  7. 香港寬頻企業方案有限公司
  8. 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
  9. 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
  10. 和記電話有限公司
  11. 有線寬頻電訊有限公司
  12. MD Mobile Services Limited
  13. 科技媒體傳訊有限公司
  14. 慧昇資訊系統有限公司
  15. 新網 (香港) 有限公司
  16. O.F.W. Services Limited
  17. 一點通(香港)有限公司
  18. 信京電訊有限公司
  19. 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
  20. 中國南方電信(香港)有限公司
  21. 新移動通訊有限公司
  22. 印尼國際電訊(香港)有限公司
  23. YS Mobile Services Limited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