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理——‘銅官感舊’古今劇場」大型沉浸式互動展覽在長沙美術館隆重開幕,展覽截止到2024年4月16日,觀眾可以通過長沙美術館官方微信公眾號預約,免費參觀。

「銅官感舊」主題

長沙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陳剛,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長江,長沙市委一級巡視員譚小平,長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劉豔軍,長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旅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易鷹出席開幕式。

長沙
圖片:文旅長沙
長沙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陳剛講話,並宣布展覽開幕
長沙
圖片:文旅長沙
長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劉艷軍出席並講話
長沙
圖片:文旅長沙
長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市文旅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易鷹作開幕式致辭

易鷹在開幕式致辭中將展覽的歷史背景娓娓道來,「這是一場將‘銅官感舊’這一現象級文化事件延伸至今的沉浸式互動展覽,此地距歷史事件發生地不足百餘裏,此時卻經歷了翻天覆地、改天換地的近兩百年光陰。‘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歷史文化名城離不開歷史文化名人和歷史事件。當海上絲綢之路的見證者——千年寶船「黑石號」沉浮之間驚豔世界,千年窯火生生不息,文旅融合再現銅官陶都風情。」

本次展覽圍繞「銅官感舊」的主題,展出近300幅字畫題詠,涵蓋晚清以來二百餘位文化名人的書畫手跡,創新性地結合人工智慧技術、數字生成影像等新媒體創作,融入沉浸式演出、主題遊戲等多元體驗方式,連接古人與今人的情感共鳴,在情與理的選擇與思考中重新理解作品背後的人物與故事,帶來一場古今一堂的全方位多感官藝術盛宴。

長沙
圖片:文旅長沙
展廳內觀眾正在打卡拍照
長沙
圖片:文旅長沙
一樓展廳設有戲劇表演,戲劇表演的形式延續至四樓展廳
長沙
圖片:文旅長沙
一樓展廳設有戲劇表演,戲劇表演的形式延續至四樓展廳

本次展覽從「情」「理」兩字出發,讓觀眾感悟其中合理與合情的博弈。從「銅官感舊」的故事延伸,以歷史人物與事件的交織為背景,將整個展館化為一個古今劇場。整展覽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題為「湘水餘波」

以湘江之「水」串聯古代與現代、歷史與文化。展廳以船為主題意象,融入新媒體藝術團隊以水和銅官感舊為主題的影像及音樂創作,結合數字生成、人工智慧等,匯入湘水湧動的波瀾。

第二部分題為「載沉載浮」

「 泛泛楊舟,載沉載浮」,這一部分構建了迷宮般的結構,展覽的敘事以沉浸式和遊戲式的時間、空間、人物、事件來編織。展覽希望觀眾不僅通過視覺來看展,更可以在遊戲的過程中調動整個身體多感官協調,通過改變身體的具身體驗,啟發更多維度思考的視角。

第三部分題為「淡漠光風」

主要展出精選的兩百餘件《銅官感舊題詠冊》中重要的書畫作品。「淡漠」典出莊子:「遊心於淡,合氣於漠,天下治矣」。「淡漠光風」則來自章鈺的感舊圖題詞:「(曾章)賢者,均遊於太上貴德之天,淡與漠相遭,而其光氣風概之所留,愈足令後之聞其顛末者流連慨慕,永永無極。」

展廳的尾聲,設置了「雅趴」空間,將文人的雅集與現代生活中的party有機結合,觀眾可以在書案前提筆寫下自己的感慨,也可以使用電子畫筆互動留言、評議辯論,甚至錄製視頻發表自己的看法,參與到這場綿延百年的討論之中,在「論壇」中,與「大V」曾國藩、左宗棠對話跟帖,抒發今人之思。 

長沙
圖片:文旅長沙
中國旅遊|情&理-「銅官感舊」古今劇場大型沉浸式互動展覽長沙開幕 帶你走進現象級文化事件
長沙
圖片:文旅長沙
中國旅遊|情&理-「銅官感舊」古今劇場大型沉浸式互動展覽長沙開幕 帶你走進現象級文化事件


策展方表示,希望借此次展覽,讓觀眾置身於歷史的現場,循著情與理的博弈,由一樁舊事產生思考,生髮新知,並寫下自己的答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