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早前有傳一家原名為「肥西老母雞」的中國餐飲連鎖企業,準備向港交所上市,後來雖然遭到企業否認,但由於其有趣的名字,為水靜鵝飛的港股市場一度帶來城中熱話。

老鄉雞去年嘗試向上海證券交易所提交上市

事實上,「肥西老母雞」 在2012年已進行了品牌升級改名為「老鄉雞」,在內地具有相當知名度,並於去年嘗試向上海證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請。該次IPO擬募資人民幣12億元,用於建設華東總部及中央廚房,並在3年內新增700家直營門店及數據化升級。不過,因為股權結構,如創辦人家族持股過高等因素,在去年8月撤回A股IPO。

老鄉雞是以直營店經營其連鎖快餐業務,以販售雞肉為主的快餐,如老母雞湯、土雞湯、香辣雞雜、蔥油雞等。客單價人均30人民幣。疫情過後,老鄉雞展開了加盟業務,目前主要開放給離職員工。截至2022年上半年,老鄉雞已擁有997家直營門店、102家加盟門店。毛利率大概為16-18%左右,而淨利率則在3-5%之間。

自家供應家禽

創始人束從軒及張瓊同時擁有一家名為正旺畜禽的公司,是畜牧生產的企業,故此順理成章為下游的餐飲業務奠下堅實的基礎。在此產業鏈的獨有優勢下,老鄉雞有自己的母雞養殖基地,逐漸組成由養殖雞隻,建立中央廚房生產的「預製菜」,到老鄉雞的連鎖餐飲服務的完美產業價值鏈。

加盟變成「割韭菜,圈錢為上」

近年,不少中國餐飲業企業排隊在A股上市,但從去年開始不少餐飲企業的上市計劃大多擱淺終止,去年就有超過5家,包括老鄉雞。原因大多被認為是國內對餐飲業企業上市設置了一道無形的門檻。事緣中國證監會發布了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相關制度規則,這對排隊上市的餐飲企業上市流程、進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尤其是去年初一份「IPO 紅綠燈行業審核標準細則」流出,細則顯示食品、家電、快速餐飲、家具、服裝鞋帽及涉疫企業等上市受限,故此餐飲企業要上市,並非容易。始終監管機構一般對該產業的本質帶有企業管治能力的質疑,比如:餐飲企業的合規性實在有待優化,以及不時爆發出來的食品安全問題等。同時,餐飲的粗放式加盟經營手法,增加了不少「割韭菜,圈錢為上」的案例,一些靠加盟做大的企業成為監管重點—事關它們賺快錢,不見得會用心思考如何把品牌做大。

加上,隨著流動支付的普及,餐飲的現金交易幾乎被一夜顛覆。另外,餐飲企業一般偏向複雜的家族持股,一般營運模式的創新能力也不高,雖然上市可以為餐飲企業提供新的現金流資源,但餐飲行業更傾向於傳統模式,對於股市的資金配置存在相對弱勢。

14億人口的中國只有15家餐飲上市企業

實際上於內地的資本市場,餐飲行業上市公司實在不多。A股餐飲上市公司僅有全聚德、湘鄂情、廣州酒家等,可謂寥寥可數。而廣州酒家雖然有餐飲門店,但實際上是賣月餅為主業的食品工業概念股。而海底撈、呷哺呷哺等則在港股上市。截至2021年5月,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只有15家餐飲上市企業,相較於美國的3.3億人口中有50家上市餐企;日本的1.3億人口中有97家上市餐企,國內餐飲企業上市公司數量少,這也從側面反映出整體規模化及標準化的程度並不高。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看,餐飲行業本質就是一個現金流比較好的行業,自身造血能力強,並不一定非得通過上市來融資。但餐飲企業標準化有待提高,有不少餐飲品牌的成長性較差,且生命周期較短,而資本市場上的機構投資者主要看的是中長期的成長性。

港股上市依然是大多數內地餐飲企業的選擇

倘若要爭取上市,港股上市或許依然是大多數內地餐飲企業的選擇,因為香港資本市場審核周期短、上市標準明確、程序相對簡單、包容度高及更趨於國際化。而消費企業的業務模式相對簡單明晰,更容易滿足港股上市的條件,而一旦上市後,比較容易國際化,更能為其餐飲生意帶來規模性的增長。

目前內地餐飲業的競爭,已經從產品層面上升到綜合層面,包括供應鏈、食品安全、店面環境和品牌行銷等方面的競爭。中式餐飲品牌上市確實能帶來更多的資本流入,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企業財務壓力,但是在上市後,對於企業的經營要求也將會更高。故此,在自身的企業管治、產業鏈掌控,以至業務創新、國際化標準經營和擴張,到適當摒棄家族複雜持股的思維,都有助內地餐飲企業走出去,成為國際資本市場上受歡迎追捧,具備成長潛力的公共持股公司。

更多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