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上回從「塔形」轉為講解另一陰陽燭形態,同樣由三枝陰陽燭以上組成,是「鍋形」,在名稱上,利好形態理應稱為「鍋形底」。但或許市場上避免與「塔形底」混淆,所以乾脆稱為「鍋底」,是我們今次探討的形態。跟「塔形底」相同,出現在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高。此外,「塔形」和「鍋形」兩種形態,同是由三部分構成,「鍋底」的第一部分會見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

「塔形底」和「鍋底」陰陽燭形態的最大分別

緊接出現的陰陽燭,燭身漸見縮短,短陰燭 (下影陰燭、陰陀螺) 或短陽燭 (上影陽燭、陽陀螺) 均可。若大家有印象,此描述正是「塔形底」的第二部分;不過於「鍋底」,從長陰燭到短陰陽燭,同為第一部分。「鍋底」的第二部分由短陰陽燭構成,不論對於股指或個股,波幅都是偏小,形成橫行區。至於第三部分,「塔形底」會見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鍋底」則不一定,也可出現短陽燭,惟要見這些陽燭在上移,最終還要有一個「上升裂口」,此乃跟「塔形底」的最大分別。

陰陽燭數量通常超過三枝

於三部分整合來看,「塔形底」的三部分可以全然見於「鍋底」之上,而予以識別兩種形態的,正是上述的「上升裂口」。另外,「塔形底」至少由五枝陰陽燭組成,至於「鍋底」則往往由七枝或以上的陰陽燭構成,典型為第一部分見長陰燭配短陰陽燭,特點是見燭身在縮短,代表賣方動力在減弱。第二部分見三枝短陰陽燭,特點是波幅偏小,形成橫行區。第三部分見兩枝陽燭,不拘長短,特點是出現「上升裂口」。上述為2-3-2的陰陽燭組合,剛好是七枝陰陽燭;但更常見是超過七枝,皆因在第二部分的橫行區,陰陽燭數量通常超過三枝。

「平底鑊」的形態會更明顯

畢竟在第一部分反映賣方動力正在減弱,買方自然伺機反擊,賣方亦會積極抗衡,形成拉鋸局面,一時之間雙方也未能取得優勢,往往在四日或以上,才見分出勝負。相信大家也明白,股指或個股橫行可以是一個較長過程,從「鍋底」的英文名稱為「fry pan bottom」,「fry pan」的中文翻譯是「平底鑊」,更貼切地帶出「鍋底」第二部見陰陽燭在橫行的含意。買賣雙方拉鋸日子越長,「平底鑊」的形態會更明顯。從「鍋底」有如此英文名稱,就是道出此形態的橫行區容許維持一段日子,可以是在一週或以上。

爆發性上揚 及 綿長式上揚

該橫行區日子越長,並且最終買方成為贏家,預示股指或個股會見較大升幅,將見兩種情況之一,其一是爆發性上揚,除了股指或個股見「上升裂口」,也會見不少於兩枝長陽燭,並且較大可能是陽燭燭身在變長,即緊接陽燭的燭身長於前陽燭的。不過爆發性不會持續,故此雖由橫行區計起有不俗升幅,可是歷時並不長。其二是綿長式上揚,第三部分傾向由短陽燭構成,但因早前橫行日子長令賣方動力已殆盡,即使買方未見強勢,股指或個股上移動力稍弱亦無力抑止,只能看著買方越走越遠,形成較長日子的升浪。

有關「鍋底」的個案分享,為免篇幅太長,下回再續。

更多技術分析及股票投資理財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