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上兩回我們看了由三枝陰陽燭以上組成的一種利好形態,名為「塔形底」,今次講解其倒掛形態,名為「塔形頂」,與「塔形底」具有三方面的「相反」:

  • 其一是在形態上的定性,「塔形底」是利好形態,「塔形頂」卻是利淡形態;前者出現視為見買入訊號,後者出現視為見賣出訊號。
  • 其二是兩者出現的位置相反,「塔形頂」見於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而「塔形頂」見於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升勢持續日子越長,產生的利淡訊號參考性越見可靠。
  • 其三是形態本身見相反,不論「塔形底」或「塔形頂」,同是由三部分組成,前者是首先會見長陰燭,繼而在第二部分出現的陰燭燭身變短或是見短陽燭,第三部分出現長陽燭。

「塔形頂」首先會見長陽燭

反觀「塔形頂」,首先會見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第二部分見陽燭燭身變短或是見短陰燭,第三部分出現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明顯地,「塔形底」和「塔形頂」的第一及第三部分剛好成了倒置,這意味著買方和賣方的動力變化,也見倒置。

由不少於五枝陰陽燭組成

「塔形頂」第一部分見長陽燭,理解為承接一直保持的股指或個股升勢,買方動力仍見強勢,預示股指或個股仍要續升。但於第二部分見陽燭燭身變短,或見短陰燭,代表股指或個股升勢減弱,買方動力不如想像般強勢。第三部見長陰燭,表示賣方反擊成功,於買方手上取得優勢,預示股指或個股跌勢開始,出現賣出訊號。與「塔形底」一樣,該形態同是由不少於五枝陰陽燭組成,典型是一枝長陽燭、三枝短陽燭 (短陰燭亦可),以及一枝長陰燭。若見「塔形頂」由六枝或以上的陰陽燭組成,首兩階段的陰陽燭數目會增加。

以騰訊控股為例解說 

不妨參考騰訊控股 (0700.HK),於2023年3月20日收報334.80元,與3月21日開市位相同,兩日的低位為331.00和330.40元,兩者相若,後者更是1月4日 (2023年第二個交易日) 以來最低,近乎年初以來的低位。而3月21日見上下影陽燭,為長陽燭之一,證明股價要由低位回升。由3月21日起股價見四連升,於3月24日高見387.40元,較330.40元高出17.25%。雖然升勢歷時不足兩週;但因累升逾一成半,證明股價已累積一定程度升幅。以後於3月28日開於全日低位的366.80元,收報378.20元,陽燭燭身超過3.00%,確認見長陽燭。

「塔形頂」的利淡形態成形

而從2023年3月29日至4月6日,收市位介乎384.80至388.20元,相距不足0.90%,證明當時股價在窄幅上落,除了3月29日見長陰燭,於3月30日至4月6日歷時五個交易日出現短陰燭或短陽燭。繼第一和第二部分出現後,緊接交易日 (4月11日) 開市位和收市位分別在389.00和376.60元,燭身又超過3.00%,見長陰燭,即第三部分也出現,「塔形頂」的利淡形態成形。

「塔形頂」形態利淡威力

結果自4月11日起股價真的見反覆向下,截至5月25日收報322.40元,歷時僅一個半月,較4月10日收報385.40元,股價已累跌16.35%;若以4月11日高見390.00元,與5月25日低見318.40元比較,跌幅擴大至18.36%。「塔形頂」形態利淡威力如何,從上述個案大家應心裡有數!

更多技術分析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