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繼早前十六篇發文,探討三枝陰陽燭複合形態後,預算由今次計起約一個月時間,與大家講解由三枝以上陰陽燭組成的形態。於陰陽燭系列撰文的開首,筆者已指出每枝陰陽燭包含四個股指或股價的資訊,就是所屬時期 (日線、週線和月線等) 開位、高位、低位和收位。故此陰陽燭形態涵蓋的陰陽燭數目越多,包含的股指或股價資訊越豐富,參考價值便越大。本回看的形態名為「塔形」,因為由多於三枝陰陽燭組成,屬於漸變式的反轉形態。今次的形態涉及多達五枝陰陽燭,該形態可理解為由三個階段構成。

「塔形」分為利好和利淡兩種形態

論到「塔形」,分為利好和利淡兩種形態,今次講解的是前者,名為「塔形底」,配合上述塔形由三個階段構成,首先會見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反映當時賣方動力仍見強勢,預示股指或個股仍要續跌,繼而進入第二階段,出現的陰燭燭身變短,或是見短陽燭 (上影陽燭、陽陀螺),證明股指或個股跌勢放緩,賣方動力不如想像般強勢,卻見正在轉弱,可理解為買方會隨時作出反擊。之後進入第三階段,出現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代表買方已取得優勢。

「塔形底」由三個階段構成

買方形勢變得大好,預示股指或個股升勢開始,出現買入訊號。至於「塔形底」出現位置,為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見可靠。另可留意此形態由五枝陰陽燭組成,所以較之前分享的一枝、兩枝和三枝陰陽燭利好形態,出現時的參考價值都為大。再者,嚴格來說「塔形」的組成是不少於五枝陰陽燭,上述的基本形態首兩階段,分別涉及一枝長陰燭,以及三枝短陰燭或短陽燭。故此若見「塔形底」由六枝或以上的陰陽燭組成,首兩階段的陰陽燭數目會增加。

長陰燭多於一枝代表賣方保持優勢時間較長

若見第一階段陰陽燭數目增加,出現多於一枝長陰燭,確認當時賣方處於強勢;所以當進入第二階段之時,反差便更明顯,賣方急速失勢,足見買方動力蓄勢待發,及後進入第三階段股指或個股升勢,較「塔形底」基本形態會更明顯,要麼是急升動力更強;要麼是上升日子更綿長。至於要是第二階段陰陽燭數目增加,反映股指或個股處於橫行日子較長,與上述第一階段長陰燭數目增加比較,之買賣動力變化解讀有所不同,長陰燭多於一枝代表賣方保持優勢的時間較長。

「塔形底」的個案分享下回再續

至於短陰燭或短陽燭數目較多,就是賣方優勢雖已消失,不過買方也非立時取得優勢,而是出現拉鋸局面。好淡爭持的日子越長,理應買方被消磨時間就越長,倘若屆時依然進入第三階段,出現長陽燭,足見買方最終獲勝。及後要關注是出現怎樣的陽燭模樣,最理想故然是見多於一枝長陽燭,預示股指或個股有力保持上揚一段日子;不過若僅見短陽燭,甚至是短陰燭,還不足以確認上揚日子會見綿長,隨時賣方反撲成功,升勢便稍遜即逝。有關「塔形底」的個案分享,為避篇幅太長,下回再續。

更多技術分析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