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去日本之前要留意!日本一向是香港人熱門的旅遊地點,然而最近日本新修訂《旅館業法》,當中表明酒店有權拒絕6種「麻煩客」入住,即睇一個貼士避免中招!

日本新修訂《旅館業法》

引述日經新聞報導,《旅館業法》的修訂案在今年6月通過,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酒店及相關從業人員,進而留住人才,促進旅遊業發展。同時亦是為了其他客人可以享受到舒適的住宿環境。

6種「麻煩客」行為

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旅館業法》規定,旅館業經營者不得拒絕向尋求住宿的人提供住宿,但在某些情況下,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角度出發,如公共衛生和方便旅客等,經營者可拒絕向部分人士提供住宿。

6種被視為「麻煩客」行為的不合理要求及行為如下:

行為(1)提出不合理要求

客人向酒店職員提出不合理要求,包括:

  • 不合理的住宿費折扣
  • 不合理的補償
  • 不合理升級房間
  • 不合理延遲退房
  • 不合理提前入住等

此外,如果客人要求酒店提供未有承諾的額外服務,例如交通接送等,亦可被視為不合理要求。

行為(2)不讓他人入住附近房間

已經入住的客人如果多次向酒店職員要求禁止其他客人入住其上方、下方、左邊、右邊的房間,也屬於法例列明的行為之一。

行為(3)要求特定員工服務

如果住客多次要求由特定員工為其服務,或不允許特定員工上班,此類行為均屬於不合理要求,酒店有權拒絕繼續提供住宿。

行為(4)要求下跪道歉

酒店客人如果多次要求酒店職員以不符合社交禮儀的方式道歉,例如下跪道歉(「土下座」)等,客人有機會被酒店拒絕入住。

行為(5)醉酒對其他客人造成困擾

除此之外,在醉酒客人有可能給其他客人造成困擾的情況下,長時間並反覆向酒店的工作人員請求幫助,亦屬於「麻煩客」行為。

行為(6)長期辱罵職員

如果客人長期透過面對面、電話、電子郵件等方式向酒店職員提出不合理要求,或者透過這些方式辱罵酒店職員,酒店有權拒絕提供住宿。

一個貼士避免中招

不過,《旅館業法》亦有表明,如果客人向酒店提出如上述的要求或行為,而酒店方面無法滿足相關要求時,應該先向客人表示無法滿足相關要求。但是,如果客人此後仍繼續提出相關要求,酒店則有權拒絕提供住宿。

換言之,如果不小心向酒店提出了有機會被認為屬於不合理的行為或要求時,只要酒店表示無法提供相關服務,就要及時停止,或者尋找其他可以提供相關服務的酒店。

10個日本旅遊禁忌

此外,《香港財經時報》整合10個在日本旅遊時應遵守的禮儀及禁忌,分別是:

  1. 未經同意影日本人/影到日本人的臉
  2. 不可邊行邊食
  3. 不會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講電話
  4. 壽司要一口吃完
  5. 不可以和他人分享一個餐食
  6. 筷子不可放在碗上
  7. 扶手電梯企法
  8. 紋身人士浸溫泉
  9. 不會把錢放在別人手上
  10. 沒有預約下到訪

1.未經同意影日本人/影到日本人的臉

日本人十分著重個人私隱,若未經同意就拍下別人的相貌上載至社交平台,屬於侵犯他們的肖像權和私隱權。如果在街上看到可愛的日本小孩或穿著傳統和服的女士,可以先徵求她們的同意才拍照。

2.不可邊行邊食

在香港邊行邊食掃街似乎是件平常事。但要留意了,在日本購買食物後不應立即在店內或站在門前進食。在日本人眼中邊行邊食是非常沒有禮貌的事,可以找一個角落,或觀察日本人多數在哪兒吃東西,吃完再走。

3.不會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講電話

日本人在火車地鐵等的交通公具上會保持安靜,會把手提電話轉成震動模式,不會發出電話交談聲響。若果收到重要來電也會先下車,待來電交談完畢才會上車。這是日本人對其他乘客的尊重。

4.壽司要一口吃完

壽司通常都會做成一口吃完的大小,如果沒有一口把壽司吃完,可能令廚師誤以為是他的廚藝不好,但千萬不要把配料和壽司飯分開吃。

5.不可以和他人分享一個餐食

在香港很多時大家想食很多東西,又擔心吃不完,便會大家一起分享。但在日本這是是沒有禮貌的行為。甚至有些餐廳會在門口特別標示要按人頭叫餐。如果真的有需要分享的話,便要考慮禮貌詢問老闆。

6.筷子不可放在碗上

香港人或許習慣將筷子放在碗上,但在日本,筷子放在碗上、插在碗裡、咬筷子都是不禮貌和不文明的行為。

7.扶手電梯企法

香港的扶手電梯會分左邊行,右邊企。而在日本也有這些習慣,每個城市都會有差異。大阪與香港一樣,都是企邊行,右邊企,但東京的扶手電梯則是左邊企,右邊行。而甚至有些縣會禁止行人在扶手電梯上行走。如果沒有提前做功課,到時候「跟大隊」也是個好方法。

8.紋身人士浸溫泉

日本許多溫泉/澡堂外面都會標註,有紋身人士不能入內。這也是當地的傳統習俗之一。但現在有部分會放寬讓有紋身者進入,建議可以先向老闆查詢。

健身室或拒絕紋身人士

除了溫泉之外,運動愛好者也要留意,日本部分健身室亦不接受有紋身的人士入內做運動,有需要的人士可以先向職員確定。

禮儀禁忌(9)不會把錢放在別人手上

在日本的結帳處都會放一塊「碟盤」,不把錢放在別人手上是日本的傳統,這樣在日本才不會被當做沒禮貌的人。

禮儀禁忌(10)沒有預約下到訪

在日本很多餐廳都需要預約,但不少旅客在沒有預約下會到店「撞彩」,看店家會不會讓他們進店。店家有時候會破例讓他們入內,但這種做法其實某程度上是違反禮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