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Z世代是改變世界的一群人,同時亦承擔著這個時代的壓力。Instagram年終報告為調查Z世代對2024年全球文化趨勢的看法。發現三分之一的Z世代將「創業」作為理財目標的最佳途徑。

數據來自各地的Z世代

Instagram年終報告和全球趨勢預測公司WGSN合作,數據來自印度、巴西、韓國、英國和美國的5000名Z世代受訪者。這項調查整理了Z世代關注的話題、議題和趨勢。

時尚

2024年,Z世代將聚焦於永續時尚的目標,他們更傾向於減少購買新衣服、著重於重複穿搭,並且重視在地消費。在2024年將會看到Z世代實踐永續時尚,包括:

  1. 購買較少新衣服
  2. 重複穿搭
  3. 在地消費
  4. 在二手店或線上購買二手物品

5大趨勢

時尚和美妝將全面展現Z世代的個性,有三分之一的Z世代表示,他們希望在穿衣上更具創意,並尋找具有自己代表性的香水。他們更傾向於購買讓自己感覺良好的服裝。

受訪者亦指出,「新髮型」是他們從社交媒體上學到最喜歡的秘訣,其次是護膚。另外,超過四分之一的Z世代計劃在2024年,透過尋找一款具有代表性的香水來表達自己。

2024年全球前5大時尚趨勢:

  1. 穿著保守、不強調身體曲線或裸露過多的皮膚
  2. 二手、復古、傳家寶
  3. 為了永續而重複穿搭
  4. 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穿搭
  5. DIY

社交網絡

2024年,Z世代將更重視建立有意義的連結,他們會使用社群媒體與朋友、家人保持聯繫。其次,是保持對潮流(時尚、音樂、科技)的了解。

當受訪者被問及如何使用Instagram與人拉近關係時,最常用的方法是:

  1. 點讚他/她的文章,影片或Reels
  2. 在個人動態(story)上給予emoji reaction

約會

Z世代中有63%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單身,而且他們並不急於改變這個狀態。在2024年的最優先的目標是:「加強現有的關係」。另外,在遇到新朋友後,28%的Z世代會選擇交換Instagram帳號。

在約會或一段關係中,「張口咀嚼」是所有受訪國家中最讓人反感的行為。5大反感行為包括:

  1. 張口咀嚼
  2. 幽默感差或迷因品味低劣
  3. 手指甲髒亂
  4. 模仿兒語(Baby voice)
  5. 在IG上關注前任

Z世代在Instagram上與心儀對象調情,最常用的方法包括:

  1. 點讚他/她的文章
  2. 在文章或照片中提及他/她
  3. 將他/她加到他們的「摯友」(close friend)名單中

友誼

當被問及最珍惜朋友的哪些方面時,主要回答是:

  1. 我可以告訴他們任何事情
  2. 他們比任何人都更了解我

追求更好的自己

2024年將被定義為Z世代的成長期,許多人將專注於自我改進和成長,其中三分之一表示,創業是實現他們財富目標的最佳途徑。Z世代在2024年的主要追求為:

  1. 自我改進或發展
  2. 幸運
  3. 堅持做自己

3大優先事項

Z世代在2024年的前3大優先事項是:

  1. 保持健康(定期鍛煉、健康飲食)
  2. 探索職業生涯
  3. 旅行

飲食

Z世代對於嘗試新穎流行食品感興趣,有45%的人表示,他們對於素食產品感興趣,42%的人表示有興趣嘗試素肉。

明星/名人

大多數Z世代表示,他們曾在Instagram上私訊明星/名人,認為傳送私訊是他們表達支持和欣賞的最好方式。並有75%的Z世代屬於某個明星/名人的粉絲團。全球最受歡迎的粉絲團與以下類別相關:

  1. 電視節目/動畫
  2. 音樂家
  3. 電玩遊戲

社會參與

在2024年,Z世代將透過「自我/他人教育」、「投票」和「使用社交媒體傳播意識」,針對他們認為最重要的問題採取行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關於研究調查的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