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臘味的時令食品調查結果,在163個樣本中,除兩個樣本的鈉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不符,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檢測。中心早前已公布有關違規事項,有關商戶亦已停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大部分臘味樣本通過檢測

食安中心從不同零售商(包括網上零售商)抽取不同種類的臘味樣本,包括臘腸、膶腸、臘鴨及臘肉,進行化學和營養成分測試。化學檢測包括獸藥殘餘、金屬雜質、較常用於醃製食品的防腐劑、作為常見環境污染物或可從食物接觸物料遷移的鄰苯二甲酸酯,以及製作過程可能使用的其他食物添加劑和不准添加於食物的染色料(包括若丹明B及紅2G);營養成分測試則檢測樣本的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鈉和糖等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是否相符。

食安中心:小孩不宜多吃

發言人表示,臘味含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亞硝胺亦帶來潛在風險,部分臘味的鈉、糖和脂肪含量也較高,市民須注意均衡飲食,不宜過量進食臘味。嬰兒較易出現亞硝酸鹽中毒,所以不宜食用臘味,小孩也不宜多吃。此外,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加工肉類歸類為『令人類致癌』(即第1組)。市民應避免進食過量加工肉類,以減低患大腸癌的風險。

更多健康飲食及醫療保健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