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美國減息】2023年12月美國議息結果,美國聯邦儲備局除維持聯邦基金利率5.25厘至5.5厘不變外,更重是預計2024年減息0.75厘,如此出乎意料的「放鴿」,DWS美國經濟學家 Christian Scherrmann認為加息期確認終結,市場關注高利率維持時間,並有以下最新評論。

預計2024年會有三次降息

DWS美國經濟學家Christian Scherrmann指出一火,在2023年最後一次FOMC會議上,聯儲局通過維持利率不變,似乎確認本輪加息周期已見頂,並表示下一步可能是向下調整。利率走勢預測與DWS的觀點相符,即預計2024年會有三次降息,比九月份會議上的預期多一次。從最新的經濟預測來看,聯儲局似乎對歷次加息最終能降低通脹更具信心,並下調了2024年和2025年的利率預測。

政策現已深入緊縮領域

在新聞發佈會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承認「政策現已深入緊縮領域」,但也表示最新展望並非直線到位:「FOMC並不排除進一步加息的可能」,因為目前「還未到宣佈勝利的時候」。然而,他承認在會議上確實討論了降息時間表,但討論仍在初步階段,而且並無觸及關於量化寬鬆的政策轉向。

降息仍取決於即將公佈的經濟數據

總體而言,會議釋放出較我們預期更加鴿派的訊號,顯示聯儲局對目前的通脹形勢信心十足。然而,DWS要提醒投資者,利率政策並未進入「自動駕駛」模式,何時開始降息仍取決於即將公佈的經濟數據,特別是通脹數據,未來仍存在出現意外數據的風險。

無表示高息要維持多久

畢竟,聯儲局在2023年的最後一次會議上,只是告訴我們利率可能已經夠高,但並無表示高息要維持多久。在未來幾個月,「讓高息維持更久」中的「更久」部分,將成為廣泛討論的話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