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Rolex等奢侈腕錶在二手市場的價格跌勢再加快。最新11月的彭博Subdial手錶指數按月下跌3%,較去年同期跌10%,再創兩年來的新低,當中廣為人知的Submariner「綠水鬼」更錄得最大按月跌幅。

勞力士2023|名牌二手錶售價按月再跌

勞力士Rolex和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PP)等奢侈品牌手錶的價格再創跌至兩年新低。據二手平台Subdial統計資料,彭博Subdial手錶指數在2023年11月報33,740元,按月跌3%,按年則跌10%。該指數統計了二手市場上最受歡迎的50個名貴腕錶售價走勢,其中跌得最勁的是Rolex旗下款式。

「綠水鬼」跌勢最大 達4.6%

已停產的Rolex Submariner Kermit (ref. 16610LV),即是為人熟知的「綠水鬼」,以黑色錶面及綠色鋁製錶圈設計,形象深入人心。據統計,綠水鬼的售價在一個月內下跌4.6%至11,951英鎊;同系列、較新推出的Rolex Submariner「星巴克」(Starbucks)款式,目前售價水平則為12,406英鎊,而其零售價約為9,100英鎊。

一年跌10%未有回穩跡象

Subdial整體售價指數目前仍處於2021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自2022年4月的高位(接近60,000英鎊)的高峰,更是錄得逾40%跌幅。報告指,售價指數跌幅雖然較去年放緩,但在今年內下跌的10%亦不容忽視。「現時要說市場已經穩定下來,似乎過於樂觀。」

1個Rolex型號逆市反升

即使大勢趨跌,也不是所有二手錶都面臨跌價。勞力士Rolex推出的Day Date 40 President 228238(黃金「總統錶」)是過去一個月內唯一錄得升幅的手錶型號,升幅約為2%,售價報30,601英鎊。

部份型號被「炒熱」

市場人士指,部份名錶在二手市場被「炒作」,導致後來的跌勢顯著加大。例如,已停產的Patek Philippe Nautilus 5711/1A-010的售價指數曾被炒至185,000,而據指數統計顯示,現時它的金額已回落至低於100,000英鎊。

AP錶亦被炒賣

另一個停產錶款Audemars Piguet Royal Oak,在高峰時期的售價是138,000英鎊,現時則為64,000英鎊,但價格仍屬高標。今年10月,這款手錶在拍賣網站watchcollecting.com上的售價為以50,350歐元(約43,200英鎊)。

加息導致需求緊縮

專家指,在加息因素下,二手錶市場的需求下降,但財政緊縮的政策讓部份需求及資金回流到售價較為穩定的二手錶市場。相比股票或其他投資產品,名錶價格的跌幅相對溫和,抗跌力亦較強,加上部份收藏家對名錶的款式及型號情有獨鍾,也有人認為2024年二手錶市場跌幅會繼續放緩。

12個月彭博Subdial手錶指數走勢

勞力士, pp錶, rolex, 奢侈品,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SUBDIAL 50
勞力士2023|二手名錶跌勢加劇!今年售價指數下滑1成、「綠水鬼」按月跌4.6%|1個Rolex型號逆市升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勞力士2023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