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在投資產品當中歷久不衰,受到收藏家和投資者熱鬧追捧,自疫情以來價格飆升的勞力士名錶品牌亦不例外。不過,最近名錶售價持續下跌,到今年第三季,跌勢更有加劇跡象!《香港財經時報》追蹤名錶在二手市場上的價格走勢。

勞力士2023|名錶售價未見底

Watchpro報導,截至今年9月底的3個月期間,勞力士Rolex愛彼Audemars Piguet(AP)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PP)等瑞士名貴腕錶品牌的售價跌勢較上一季加快,自去年春季以來開始下跌的價格持續下跌至今,且仍未見底。

三大腕錶品牌售價跌幅擴大

最近摩根士丹利發表一份報告,當中引用二手錶平台Watchcharts的數據顯示,高級腕錶的價格在今年第三季按季下降5%,跌勢比第二季的3%更大。據了解,Watchcharts指數追蹤所有主要手錶品牌的二手市場價格,當中又以勞力士APPP等三大品牌佔比最重。

各貴價錶品牌需求減少

最新的報告指出,在2022年初以前,三大品牌的手錶經歷需求過剩,在供應短缺的情況下價格暴漲,在接下來的一年半時間左右,冷卻的需求亦令它們出現比其他品牌更大的價格跌幅。其他售價下跌的品牌則包括:

  • 歷峰 Richemont
  • 斯沃琪集團 Swatch Group
  • LVMH
  • 芝柏 Girard-Perregaux

分析未來售價走勢

摩根士丹利表示,追蹤二手腕錶的價格變幅對投資者而言值得留意,因為二手錶的價格在整體上可以充當「晴雨表」,投資者可從中了解特定品牌的吸引力,從而分析其定價能力及未來的價格走勢。

按季跌幅約5%

勞力士、AP和PP三大品牌的交易額佔二手市場約60%,遠高於它們在一手錶市場所佔的39%。而在今年第二季至第三季期間,各品牌在二手市場的售價跌幅如下-

  • 勞力士:下跌4.6%
  • AP:下跌5%
  • PP:下跌5.2%

名牌二手錶按年最多跌2成

今年9月份,各品牌的手錶售價按年計皆錄得顯著跌幅,較2022年5月錄得的巔峰大幅回落:

二手錶品牌 售價按年跌幅
勞力士Rolex 約12%
百達翡麗PP 約16%
愛彼AP 約20%

名錶需求仍旺

然而,儘管價格持續下跌,為二手交易造成挑戰,市場對新手錶的需求仍然熱烈。報告發現,在今年第三季,三大品牌的二手錶平均售價仍比零售價高出27%,表示市場對這些產品仍保有較高的需求。瑞士表行(Watches of Switzerland)向分析師表示,正在等候購買勞力士Rolex不同型號手錶的等候名單依然愈排愈長。

50名錶售價指數走勢

再看另一統計網站「Subdial50」的二手名錶售價指數,該指數紀錄了50大熱門名牌手錶在一段時間內的價格走勢。截至今年10月4日為止,二手名錶的售價指數在過去12個月期間跌了12.9%,報34,058英鎊。12個月內的走勢經歷波動,但大致呈下降走勢,較一年前的39,095英鎊下滑約4,000鎊。

12個月「Subdial50」指數走勢

勞力士, rolex, 百達翡麗, pp錶, 愛彼, ap錶, 二手錶, 奢侈錶, 名牌手錶, subdial50, 50名錶指數, 投資,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Subdial50
勞力士2023|熱門名錶售價走勢|3大品牌二手錶比較:按年最多跌20%!Rolex相對最保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勞力士2023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