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持續下滑,樓市走勢仍然向下,市民的置業意向有沒有受到影響?花旗銀行公佈2023年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即使逾一半受訪者預期未來一年樓價下跌,仍有超過1成受訪者認為仍是置業好時機,創下近11年來的次高紀錄。即留意以下研報告詳情。

樓市走勢|逾一半受訪者料未來一年樓價下跌

花旗銀行於2023年9月就市民置業意向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認為樓價未來12個月會上升的受訪者比例,從去年同期的12%,回落至今年第三季的10%;過半受訪者認為未來12個月樓價會下跌。儘管如此,仍有13%受訪者認為現在是上車好時機,雖比去年同期下跌3個百分點,惟仍是近11年來的次高紀錄。

年輕人支持「減辣」助上車

介乎21歲至29歲的受訪者組別最有興趣置業,有意置業的比例為21%,比例與去年相同。有8成年輕受訪者表示支持對樓市「減辣」,當中︰

  • 93%表示支持重推物業首期資助
  • 56%表示下調印花稅會影響他們的置業意欲及所選物業的價格範圍
  • 46%表示放寬按保樓價會影響置業意欲及所選物業價格範圍

5年內逾一半人買樓是為了換樓

問到曾於過去5年置業的受訪者的置業原因,首三位分別是︰

  • 「想換一個較寬敞的居住環境」(56%)
  • 「交通更方便」(41%)
  • 「樓價下跌是入市良機」(33%)

此外,曾於過去5年置業的受訪者當中,有26%購入樓花,當中選擇即供付款和建築期付款的比例相若 。

近9成業主不想賣樓

持有物業的受訪者中,87%表示不感興趣出售物業,48%認為物業的出售價格應與市價一樣,近四成表示應高於市價,並認為與市價的差距中位數為20%。

另外,亦有12%的業主表示現時有興趣換樓,當中七成表示因為有實際需要,另有16%表示因為樓市多了合適單位作選擇,亦有近一成認為因為樓價有所下調。

淡市中有1成受訪者看好未來一年樓市 

2023年第三季,有一成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樓價將會上升,比去年同期下跌兩個百分點,並有57%受訪者預期樓價會下跌。去年認為是上車好時機的受訪者比例高達16%,創下近十年來最高的紀錄,今年比例雖回落至13%,但仍是近11年來的次高紀錄。

7成半人期望樓價再跌才買樓

雖然認為是上車好時機的受訪者比例仍屬歷年來高位,惟受訪者對置業仍抱持觀望態度。今年有表示感興趣置業的受訪者比去年同期跌兩個百分點,回復2021年的比例13%。表示有興趣置業的受訪者當中,七成半表示期望樓價進一步下跌至理想水平再去置業,他們期望樓價下調的幅度也不少,期望跌幅中位數為24%。問到有興趣置業的受訪者心目中的理想樓價,中位數為港幣$500萬,與現時樓價中位數有一定差距。

年輕受訪者最有興趣置業

年齡介乎21歲至29歲的年輕受訪者最有興趣置業,佔相關年齡組別超過五分之一,佔比與去年持平。調查亦發現有興趣置業或搬離現居的年輕受訪者,對現時居住的不滿意多與現居的交通網絡及配套設施滿意度有關。

9成年輕人支持推出首期資助

要注意,受訪者參與是次調查時,《施政報告》的「減辣」措施仍未推出,然而受訪者對「減辣」措施早已表示歡迎,尤其是年輕受訪者。

有八成年輕受訪者對樓市「減辣」表示支持,逾九成支持重新推出物業首期資助,近六成認為下調印花稅會影響他們的置業意欲及所選物業的價格範圍。

買樓換樓的5個主要原因

調查亦有問及曾於過去五年置業的受訪者之置業原因,首五個原因分別為︰

  1. 「想換一個較寬敞的居住環境」
  2. 「交通更方便」
  3. 「樓價下跌是入市良機」
  4. 「有結婚打算」
  5. 「家中會有新成員」

僅10%人認為未來1年樓價會升

問題︰你對樓價於未來12個月的走勢有何看法?

2021年第三季 2022年第三季 2023年第三季
上升 38% 12% 10%
平穩 37% 37% 33%
下跌 25% 51% 57%

逾1成受訪者仍覺得是置業良機

問題︰如沒有物業,考慮到現時的物價及你家庭經濟狀況,你認為現在是否置業好時機?

2021年第三季 2022年第三季 2023年第三季
好/極好的
置業時機
4% 16% 13%
一般 41% 51% 42%
差/極差的
置業時機
55% 34% 45%

5成人對置業不感興趣

2021年第三季 2022年第三季 2023年第三季
非常感興趣/
頗感興趣
13% 15% 13%
一般 33% 41% 36%
非常不感興趣/
頗不感興趣
54% 44% 51%

及早審視準備入市資產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受訪者普遍預期樓價有所調整,但仍有超過五份之一年輕人表示有興趣置業。花旗銀行指,有意置業人士應盡早審視其資產配置,全面評估個人的財務狀況及配合合適的按揭方案,愈早準備,愈快逐步實踐置業目標。

於9月進行調查

是項調查為花旗銀行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及善美佳市場顧問有限公司,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及街頭訪問形式,在2023年9月訪問超過1,100名香港市民。自2010年開始,花旗銀行進行置業意向調查,以評估香港市民當時的置業情況、了解其置業的意向及對未來樓價走勢的意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