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下稱:MAS)在去年5月宣佈啟動 「守護者計劃」(Project Guardian),該計劃旨在與金融業的持份者探索資產代幣化的經濟潛力和增值用例。

VCC解決三大問題

之後,MAS在今年11月發佈聲明,正在與金融行業合作,進一步擴大資產代幣化計畫,開發代幣化市場的基礎能力,並正在 Project Guardian行業組織內啟動一個新的基金工作流程。重點關注在數位資產網路上本地發行可變資本公司(Variable Capital Company,下稱:VCC)基金,旨在解決稅收、政策和法律問題,同時增加資產管理公司的分銷管道。而其中一個項目由瑞銀資產管理發動,探索在數位資產網絡上發行VCC基金的可行性,此舉旨在幫助加強基金分銷並促進VCC基金份額二級市場交易的改善,以改善運營效率。

VCC可以設立多個子基金

VCC基金架構是指Variable Capital Company(可變資本公司)基金的法律架構。是新加坡於2020年引入的一種基金架構,旨在吸引更多的資產管理公司和投資者選擇新加坡作為基金註冊地。VCC基金架構的主要特點是具有靈活的資本結構,允許基金在不必解散和重新設立的情況下增加或減少資本。這種靈活性使得VCC基金可以更好地適應投資者的需求和基金規模的變化。另外,VCC可以設立多個子基金,每個子基金具有獨立的法律地位和資本結構。這使得投資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風險承受能力,選擇參與不同的子基金。

媲美開曼等地的離岸基金架構

再者,VCC基金架構的靈活性和選擇性同時也為資產管理公司提供了更多的業務機會。它已經成為新加坡金融市場中重要的基金架構之一,並吸引了許多國內外投資者和資產管理公司的關注和參與。作為在岸的基金主體,無論是從靈活性、隱私保密性,還是稅務角度來看,VCC已媲美開曼等地的離岸基金架構,是除了公司、有限合夥企業和單位信託以外,一種全新的基金架構。VCC類似於一個自由流動的資金池,投資者將資產注入池中,再交由專業基金經理進行管理,配合專業的法律團隊、金融專業人士、審計師以至評估師。所以,VCC已成為一個被不少投資者熱烈擁抱的籌集資金方法。

更多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