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加息即將踏入尾聲,美國減息預測亦如箭在弦、目前估計美國聯儲局最快於明年3月行動減息幅度料為0.25%。對於跟美元走勢成反比的黃金近期走勢凌厲,專家按此預測金價有望衝上2200美元,同時比較6款黃金投資中有邊款更適合現時市況?以下一文解答:

12月料不作美國加息

根據芝商所(CME Group)預測,美國聯儲局今個月不作任何美國加息的機會率高達97.7%,維持利率於5.25%-5.50%。至於會美國加息的機會率更降至2.3%。

與此同時,就美國減息的預測亦料有機會更早開始。

料最快2024年3月減息

較早前《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大行報告時則最快於明年中才會出現減息情況,不過芝商所現時預測有望最快於3月出現,有高達53.4%機會減息0.25%、即由目前利率減至5%-5.25%。

事實上當市場憧憬以至真正落實美國減息後,美匯指數及美元便會有下降跡象,而相對上黃金價格便趁機走上。

黃金一度接近2,150美元水平

GoldPrice至今日(4日)中午走勢,金價暫報每盎司約2084美元,較早時段更曾一度升至近2,150美元水平,到底未來黃金走勢預測又會如何?

專家點評

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表示,黃金價格跟美元走勢是呈相反狀態,美元下跌金價便會走上。

他續指出,目前美國減息預期較早,變相相對美匯指數有回落跡象。黃金因而利好而目前金價亦都創出歷史高位,短期走勢仍相信有望利好。

憧憬金價衝上2200美元

聶Sir預料未來一季、即明年3月或之前有機會衝上每盎司約2,200-2,220美元位置。

金豆是入手時機嗎?

較早時候內地興起買金豆熱潮,那麼目前這個時候又是否入手時機呢?聶Sir認為買金豆是屬於較長線投資傾向保值考慮。以及未來1-2年再將其沽出的價值會較大。

同時雖然目前外圍環境局勢不穩,但聶Sir則認為偏向反映油價,對商品期貨未有好大刺激,故近期對於金價而言減息憧憬的影響會較大。

6類黃金投資比較

  1. 黃金期貨
  2. 現貨金
  3. 金礦股
  4. 紙黃金
  5. 黃金ETF
  6. 黃金合約

1.黃金期貨

據了解這類投資產品可以讓投資人士以某一定價格作賣或買,當中涉及到槓桿、實物交割等...

2.

現貨金簡單而言即最傳統買金方法即買實金,當中包括買金幣、金條及金粒等,好處在於可即時目測黃金的品質,亦是較多人說的較有安金感。

不過保存則成一大考慮,除了要給了銀行保險箱管理費用,亦要學懂避免刮花黃金,隨時影響價值。

3. 金礦股

單計香港市場有多種金礦股選擇例如:中國黃金國際(02099.HK)紫金(02899.HK)招金(01818.HK)等,不過風險問題要留意,因為於避險情緒下,股票又是否值得投資是值得商確的。

4. 紙黃金

紙黃金又被稱之為「黃金存摺」,原理在於投資者於相關機構關設黃金存摺從而進行投資買賣,據了解箇中風險亦相對較低。但要注意的是投資者並不會因而獲得實體黃金的。

5. 黃金ETF

主要投資是跟隨投資金價的交易所買賣黃金,並於香港證券交易所監管之下透過證券方式買賣黃金。而ETF的價格走勢與金價關連性較大。

6. 黃金合約

主要有2類:紐約期金及倫敦現貨金、即倫敦金的合約選擇,當中的交易時亦接近24小時,亦涉及槓桿成份,故很多人都認為這種投資方式風險較大。

投資選擇:6揀1

聶Sir指出黃金價格短期是會升的,按照其預測即升幅有大約5%。因此相對買現貨金的上升空間不大,假如想放大利潤的話聶Sir認為買黃金期貨表現會較好。

他指相信其槓桿表現會較好,但提醒箇中要留意風險。

更多理財方法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