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9月份伯明翰政府宣布破產後,英國諾丁漢(Nottingham)市議會亦於11月29日根據《1988年地方政府財政法》第114(3)條發表報告,宣布該市已「事實性破產」,代表當地政府將停止除法律規定服務以外的所有支出。

英國諾丁漢市政府宣佈破產

官方公佈的報告指出,受兒童及成人的社會護理需求增加、無家可歸者數量上升以及通貨膨脹等因素,以及在過去的財務問題和上一個財政年度的超支下,諾丁漢市政府的財務彈性和動用儲備金的能力受到影響,在2023至2024財政年度出現約2,300萬英鎊(約2.28億港元)的財政預算缺口。

非必要支出即時停止

諾丁漢市議會將於未來21天內召開會議審議有關報告,所有非必要支出禁令即時生效,即所有未按合同協定或以其他方式商定的支出將立即停止,這可能意味著使用市議會服務的居民需要付擔更高的成本。市議會主席梅倫(David Mellen)表示不打算辭職,政府正在評估情況,並「將考慮是否有必要採取進一步行動」。

「第114條通知」

事實上,諾丁漢市政府宣佈的「第114條通知」(S114 Notice)與早前伯明翰政府宣佈破產時所引用的是同一條例,並非指政府真正「破產」,而是宣告政府無法平衡本財政年度的預算。英國地方市政府發佈第114條通知不算罕見,例如倫敦南部重鎮克羅伊登(Croydon)也曾在去年11月發出該通知,為該市兩年內的第三次。

市政府破產影響(1)稅率上升

政府破產,對當地民生有甚麼影響?雖然大部份開支即時停止,但基本公共服務如對弱勢社群的援助支出會繼續。但在政府無法平衡收支之下,或會削減開支及提高稅率,如上文提及的克羅伊登就曾在不進行全民公投的情況下,批准增加15%市政稅。

(2)公共治安

月前伯明翰面臨破產,加上當地原本就歡迎難民,當地緊縮開支,導致部分人擔心市內警務員等公務員薪資減少,造成更大的隱患。是次諾丁漢市政府的破產主因與伯明翰類似,亦有在英港人對治安問題感到憂慮。

(3)樓價受影響

地方政府破產,不少投資者或有意移民的人士都會留意當地樓價是否會受有關政策影響,皆因政府收支不平衡下,居民生活環境質素下降。而以克羅伊登發佈「第114條通知」為例,當地樓價近年仍然在2020年至2023年保持升勢,3年來分別上升2.3%、5.2%和7.2%,合計增長超過14%,因此,投資者無須過份擔心當地樓價。

(4)生活成本增加

不過,除著政府停止不必要開支,當地居民使用政府服務時,或需付出更高成本或選擇後備方案。包括部份社會服務中心在內的設施都有可能暫停提供服務,為市民無論在財政或時間上或需花費更多生活成本。

註:上述潛在影響僅屬分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