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把福島核電站核污水排放大海,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已發出《食物安全命令》,禁止源自日本10(都)縣的水產、海鹽和海藻食品進口本港,受禁(都)縣包括東京、福島、茨城、宮城、千葉、群馬、栃木、新潟、長野和埼玉。

日本10個都縣水產、海鹽和海藻食品禁止進口本港

至於其他未有被禁止輸入香港的日本水產、海鹽和海藻,為確保食物安全,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亦會全面進行輻射水平測試;在確認相關產品沒有超出輻射水平的情況下,才放行於市場供應。

密切監察和加強檢測日本食物輻射水平

由11月24日中午截至今日中午,食安中心已在過去三日(包括過去的星期六及星期日)對206個進口日本「水產及其製品、海藻及海鹽」的食物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未有發現輻射水平超出安全標準。政府當局會密切監察和加強檢測。若發現異常情況,不排除進一步收緊禁止進口的範圍。

佐賀縣爆禽流感暫停進口禽肉雞蛋

另外,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宣布,因應日本農林水產省通報,指日本佐賀縣爆發高致病性H5禽流感,中心即時指示業界暫停從該地區進口禽肉及禽類產品(包括禽蛋),以保障本港公眾健康。中心發言人說,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今年首9個月本港從日本進口約1,080公噸冷藏禽肉及約2億零84萬隻禽蛋。

發言人說:「中心已就事件聯絡日本當局,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及有關當局發出關於爆發禽流感的消息,因應當地疫情發展,採取適當行動。」

更多健康飲食及香港最新要聞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