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Rolex等奢侈腕錶價格在疫情過後持續下跌,據彭博數據顯示,彭博Subdial手錶指數已在10月下跌1.8%,跌至兩年來的低位,更自2022年4月的最高點下滑42%。現在是不是投資二手名錶的好時機?一文睇清市場對名錶價格走勢的看法。

勞力士2023|2個品牌手錶跌價創兩年新低

隨著疫情期間的奢侈品熱潮結束,二手高端勞力士和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PP)手錶的價格跌至兩年低。據二手平台Subdial統計資料,二手錶的價格在2022年4月達到高峰,但價格隨後平穩下跌,在今年10月,二手勞力士和PP手錶的價格跌至2021年以來的兩年低位。專家警告,由於供應增加及需求下滑,二手錶的售價仍有可能進一步下跌。

二手名錶售價自高位回落逾4成

追蹤市場上50個最受歡迎錶款二手價格的Subdial 50整體指數在2023年10月按月下跌1.8%,報34,000英鎊左右。該數字處於2021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自2022年4月的高位(接近60,000英鎊)的峰值,更是錄得42%跌幅。

3大品牌跌價明顯

有關的跌勢是由於疫情流行期間,市場上的3大品牌包括勞力士Rolex、百達翡麗PP和愛彼AP錶款供應激增,二手平台上流轉的手錶數量和款底增加,收藏家會投資者也有更充裕的資金購買這些錶款。不過,通脹率的高企令息口高居於22年高位不下,隨著收藏家放慢購買速度,奢侈品熱潮似乎即將結束。

名牌手錶供過於求

專家指出,二手名錶價格尚未見底,現時或許不是投資的好時機。Subdial平台的聯合創始人Christy Davis在今年10月表示:「我們看到市場下行壓力越來越大。隨著零售商降價促銷,可能導致價格進一步下行。」Subdial的數據反映,自8月以來,二手市場上的名牌手錶數量增加5%,而每售賣一隻手錶所須的平均銷售天數則增加了8%;不同賣家之間的手錶價格差異則上升了12%。

勞力士較高位下跌近3成

若以品牌劃分,根據彭博社和Subdial整合數據,勞力士手錶的整體價格在10月下跌了1.5%,目前售價較2022年4月的高位下跌27%。廣受歡近的地通拿(Daytona)116506型號目前價值 96,181元,較去年下跌17.5%。

PP錶跌幅更顯著

同時,百達翡麗(PP錶)的價格指數則在10月下跌2.3%,並較高峰下跌47%。其中,Nautilus Travel Time 5990/1A-001這一型號的價格,在過去12個月內下跌了20.5%,目前售價為116,016 元。

不過,雖然主要品牌的熱門款式皆面臨跌價,但二手名錶的前景離絕望尚有一段距離。

二手錶仍有市場

專家指,由於奢侈錶的製作往往花費極長時間,有意購買新錶款的等候名單仍然很長,一些買家偏向直接收購二手腕錶。《華爾街日報》引述波士頓顧問集團的報告稱,29%的收藏家表示,他們購買最新二手手錶的價格高於零售價。另外,有約40%的買家表示,支付更多費用的主因之一便是避免漫長的等待。再加上部份二手型號已經停產,也使得它們在二手市場上價值更高昂。

24個月彭博Subdial手錶指數走勢

勞力士, pp錶, rolex, 奢侈品,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Subdial 50
勞力士2023|Rolex及PP二手售價跌至兩年新低!專家:目前或非投資好時機

12個月彭博Subdial手錶指數走勢

勞力士, pp錶, rolex, 奢侈品,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Subdial 50
勞力士2023|Rolex及PP二手售價跌至兩年新低!專家:目前或非投資好時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勞力士2023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