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話|有內地網民在「小紅書」討論區發文,其朋友只因為做錯了1件事,就被取消其香港身份證,並沒有辦法續簽,哭訴「要了大命」。《香港財經時報》整合5種會直接被DQ的情況。即睇詳情!

被取消香港身份

日前,一位內地網民在小紅書上發文,因為朋友超過大半年沒有在香港紀錄,補救的材料也沒有通過審核,導致到期沒有辦法續簽,直指朋友的香港身分被取消。更發文警告各位「拿到香港身分,千萬不要做以下5件事,嚴重了直接取消」。

5種直接被DQ的情況

  • 假讀書
  • 假地址
  • 假在港
  • 假工作
  • 違法

情況(1)假讀書

例如代打卡,簽到上堂。但出境記錄和上堂的次數對不上的話,只要一查就會被發現。輕則退學處理和身份被DQ,重則屬違法,要走司法程序。在珠海學院已經查到7宗代打卡的程況。

情況(2)假地址

添加受養人信息時需要提供住址證明,填寫酒店地址、學校宿舍、借用親戚房子等,這幾種情況都會被拒絕。 受養人的住宅地理位置和面積大小也是有嚴格要求。但千萬不能提供虛假地址和進行photoshop行為。

情況(3)假在港 

在無工作證明和無特殊情況下超過半年(183天)不在港的話一定要寫解釋信,不然被拒絕的可能性很大。 

情況(4)假工作

現時香港亦推行各種優才、高才、專才計劃,吸引不少內地人在港工作。入境處強調,任何人辦理任何赴港申請時,明知而故意申報失實資料,或填報明知為虛假或不被相信為真實的資料定必嚴肅處理。入境處有專門的專案小組,從不同途徑蒐集情報,並作出深入調查。一旦發現虛假申報,香港身份即時被DQ。

情況(5)違法行為

不論用甚麼方法獲得香港身份,一旦涉及違法行為,香港身份即時被DQ。

不少內地網民希望取得香港居留權和身分證,但若果犯了上述所指的5件事,香港身份即時被DQ,到時就得不償失。既失去身份,亦失去時間,所以切勿投機取巧走捷徑!

更多關於內地的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