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芯片設計公司ARM在NASDAQ交易所上市,收盤市值達679億美元,為美股在本年最大規模的IPO。ARM股票開盤價為每股56.1美元,較每股51美元的定價高出10%,隨後穩步上漲,收盤達每股63.59美元,首日漲幅24.69%。

ARM研發高效率低損耗的處理器

ARM前身為Acorn,於1978年在英國劍橋成立,隨後於1990年11月成為獨立公司。1993年,公司推出了彼時尚未普遍的IP商業模式,即透過事先收取授權費的方式,授權給不同公司使用,然後依據生產的芯片數量收取權利金。最初,ARM專注於研發高效率低損耗的處理器。90年代中期,ARM的CPU開始在移動設備上得到廣泛應用,其高效率低損耗的優點受到移動通訊裝置廠商的推崇。隨著行動電話最終演變成智慧手機的過程,ARM的CPU在智慧手機革命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芯片設計越來越重要

在強烈的市場需求引領下,全球芯片市場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電子消費、醫療、通訊等領域均迎來產品的更新換代,製造業數位化轉型為行業帶來了持續的發展動力。同時,智慧設備的快速普及也推動了全球數位化發展。智慧手機、可穿戴設備等電子設備數量激增,使得全球日趨數位化。為了處理日益複雜的工作負載,提高CPU速度,開發高端技術的成本也不斷攀升。在這個過程中,合作夥伴在芯片設計方面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因此,頂級OEM廠商更傾向於內部開發和定製芯片,以實現更優秀的性能、效率和成本控制,這為ARM創造了巨大的發展機會。截至2022年12月31日,ARM的芯片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佔有率超過了99%,累計出貨量達到了2,500億,全球約有70%的人口都曾接觸ARM技術。

Nvidia欲收購ARM不果

ARM在歷史上有多次交易收購事件。2016年,ARM在全球科技領域的滲透度獲得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的關注,同年,ARM被軟銀集團以320億美元收購私有化。隨後,軟銀以80億美元的價格將ARM 25%的股份出售給軟銀願景基金。在被軟銀收購後,一直都有二次上市的打算。2020年,GPU及AI芯片大廠Nvidia一度計畫以400億美元從軟銀手中收購ARM,欲整合Nvidia的AI運算技術及ARM的生態系,推動AI運算到新興市場。然而計劃遭到多方政府阻撓,並且很多大企業如微軟都相繼反對,所以最後收購計劃失敗,Nvidia向軟銀支付12.5億美元「分手費」。

軟銀100%持有ARM

今年8月,軟銀集團重新收購了軟銀願景基金持有ARM 25%的股份,進而達到對ARM的百分之百控股。這筆交易價值161億美元,表明對ARM的估值為644億美元。隨後9月,ARM在NASDAQ交易所上市,收盤市值達679億美元,成為2023年美股規模最大的IPO。

新興行業PEG指標更能反應

對於活躍資本市場上的交易估值,一般會選擇使用市場法。市場法是將評估對象與可參考企業進行對比來計算出評估對象價值。此方法需假設在一個完全市場上相似的資產會有相似的價格。PEG指標(市盈率相對盈利增長比率)估值法為市場估值法的一種,是由上市公司的市盈率除以盈利增長速度得到的數值。由於本次估值討論的芯片設計行業為高成長性的新興行業,PEG指標更能反應該行業企業的估值狀況。

據FactSet資料庫,公司的預測PEG指標為1.3。根據ARM所在的芯片設計行業,運營範圍相似並可獲得可信賴資料的上市公司被選用作為可比公司。據下表所示,ARM所屬行業平均PEG指標為1.48,因而可以判斷公司目前定價偏低於公司市場價值,對ARM的估值是合理的。

更多投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