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2023年經歷起伏,即將踏入新一年又會否有新景象?思睿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洪灝預計香港大市未來12個月內交易區間呈上落市:15,945點至22,700點。人民幣走勢方面亦預料開始築底,他何出此言?以下一文詳細解說:

恒生指數料未來12個月上落位:15,945點至22,700點

洪灝近期以「無往不復」為題發表2024展望報告,提到於去年(2022年)10月底的時間他們是堅定看多之一,並預測當時起計的12個月內:上証上證交易區間約 3,000 點至 3,500 點、恒生指數交易則於16,000點至23,000點。

隨後的12個月裡,上證實際交易區間為 2,924 點至3,419點,恒生指數實際交易區間為15,945點至 22,700 點。 預計未來12個月裡,這筆交易區間將延續。

距離現恒指收市有5,274點潛在升幅

從以上恒生指數走勢預測再跟目前大市收市對比,直至今日(13日)收市報17,426點,距離22,700點有5,274點潛在升幅。

中國股市投資回報看3點

對於中國股市回報方面,洪灝於報告中指出可以從3大部分看清:

  1. 由匯率決定的貨幣部分
  2. 受利率影響的估值部分;及
  3. 獲利成長率

另提到中國市場已開始有所修復,雖然修復之路一波三折。

中國股市投資回報 =匯率+利率+盈利增長率(圖)

投資展望-恒生指數-洪灝-思睿集團-人民幣-中國經濟-hkbt-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展望 2024:無往不復》報告截圖
中國股市投資回報 =匯率+利率+盈利增長率(圖)

人民幣的歷史性弱勢應開始築底

人民幣方面,報告指出實際有效匯率已然觸及週期性低點,且市場開始計入明年聯準會的四次降息。

因此,人民幣的歷史性弱勢理應開始築底,而中美利差也應收窄。 息差復常可望緩和資金撤離和中國資產價格的壓力,並助力市場間歇性反彈和修復。

美國市場的強勢應暫告一段落

當中於中美利差方面,由於通脹前景漸趨緩和,以及聯準會於近期記者會上似乎態度轉鴿,美債
收益率正從高點回落穩定下來。

展望報告指出即便聯準會很可能於「更長時間內維持較高利率」,而中國央行亦將枕戈待旦,在必要時放寬政策,中美利差也很可能已見頂。 因此,美國市場的相對強勢也應暫時告一段落。

中國仍有望實現 5%的經濟成長

另一方面,報告亦就中國房地產進行點評。當中提到因應目前的庫存積壓,房地產很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可以痊癒。 同時存款餘額很難一如既往地系統性配置到房產或股票,進而給市場留下
經濟看似疲軟乏力的印象。

報告又提到2023年地產統計量較2022年已經低的基數每況愈下,土地銷售減半,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房屋銷售成長不溫不火。 但中國仍有望實現5%的經濟成長。 明年也將能應對。

更多投資展望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