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儘管在18世紀之前,技術分析的使用證據可以在阿姆斯特丹和倫敦看到,但美國市場要直到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才開始出現。即睇技術分析基礎道氏理論的1個重點,辨別牛市、熊市!

道氏理論重點 

被譽為在美國股票市場上開創技術分析的先驅者是Charles Dow。作為道瓊斯公司(Dow Jones & Company)的聯合創始人,Charles Dow在1896年研究了工業和運輸股票指數的變動並提出了道氏理論。

他仔細分析了美國股市的數據,並在《華爾街日報》的社論中發表了一些他的研究結果。Dow觀察到市場的模式和商業週期,發現如果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JIA)攀升到一個中期高點,道瓊斯運輸平均指數(DJTA)在合理的時間內也會有類似的上升。

確認升市必需要有運輸指數同升

因此,他提出了「道氏理論」,陳述如下:

「如果市場的一個平均數(例如工業或運輸)上升到一個先前的重要高點,並且伴隨或在另一個平均數上出現類似的上升,則市場處於上升趨勢中。」

當今技術分析的基礎

Dow將他每日、每週和每月交易的高點和低點記錄下來,並研究市場見頂和見底的形態。例如,道指攀升到一個中期高點時,道瓊斯運輸平均指數(DJTA)預計會在合理的時間內跟隨上升。如果這種情況沒有發生,上升趨勢被認為是不可靠的。

他相信股市作為整體是衡量經濟狀態的可靠指標,因此通過分析整體市場,人們可以準確衡量當前的經濟狀況,並確定主要市場趨勢的方向以及個別股票的可能走向。儘管該理論在幾十年間不斷演變,但它仍然是當今技術分析的基礎。

後人加以改良及完善

Charles Dow於1902年去世,未能發表關於市場的完整理論,但他的許多追隨者在接下來的一個世紀中出版了他的作品並進行了進一步的研究。

一些對該理論有重要貢獻的追隨者包括:

  • 威廉·咸美頓(William Hamilton)
  • 羅伯特·瑞亞(Robert Rhea)
  • E.喬治·夏弗(E. George Shaefer)
  • 理查·羅素(Richard Russell)

辨別牛市及熊市的重要理論

在1920年代,William Hamilton在接替Charles Dow擔任《華爾街日報》的編輯後,對道氏理論進行了改進。他撰寫了幾篇社論和書籍,詳細解釋了這一理論。

例如,在1922年,他撰寫了《股票市場晴雨表》(The Stock Market Barometer)來詳細解釋這一理論。

將市場趨勢與海洋浪潮聯繫

他用一個隱喻將市場趨勢與海洋浪潮聯繫起來,將四年或更長期的長期趨勢稱為市場的潮汐,可以是上升趨勢(看漲)或下降趨勢(看跌)。持續數個月或數週的市場趨勢是較短期的波浪,而日常波動則像洶湧海洋中的零星水花。

他將鐵路平均指數和工業平均指數用作市場趨勢的晴雨表,這些平均指數的方向能夠準確指示牛市和熊市。

其他道氏理論著作

Robert Rhea亦在1932年的《道氏理論》(The Dow Theory)一書中提供了更多關於該理論的見解。在他們之後,許多其他交易員和分析師也寫過關於該理論的文章。

其中之一是George Shaefer 在1960年所著的《How I Helped More Than 10,000 Investors To Profit In Stocks》。另一本是Richard Russell在1961年撰寫的《The Dow Theory Today》。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Ben Yung是程式交易專家,投資經驗逾30年,擅長運用量化分析方法及程式交易系統,研究股票、外匯、商品、期貨市場走勢,曾為機構投資者開發交易系統,並在職業訓練局教授持續進修的投資課程,亦曾獲聖雅各福群會等機構擔任短期投資課程導師。證監會持牌人。

Facebook及YouTube: Benalytics投資教室

網頁:https://benalytics.co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