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烈日當空下在人多擠逼的街道、或放工時間在港鐵被擠得幾乎無法呼吸時,你是否能保持心平氣和,不讓怒火冒出?這似乎是個艱難的挑戰,但洛桑加參醫師卻在他的新書中,提出了一個有趣而實用的觀點。他不是要我們做到完全不生氣,而是建議我們在60%的時間中保持心境平和,如此,對於不生病好命人的養成,便已足夠。但這不生氣的時間,可不是隨隨便便的時間,而是有挑過、有刻意避開的時間。

時間醫學是什麼?

先來解釋一下什麼叫時間醫學(Chronomedicine)。時間醫學其實是新瓶裝舊酒,其內涵,東西方醫學都有涉及。我認為最經典不敗的要屬中醫的「子午流注」,將氣血布輸到身體各部位的時間點,說得是清清楚楚。子時足少陽膽經、丑時足厥陰肝經、寅時手太陰肺經、卯時手陽明大腸經、辰時足陽明胃經、巳時足太陰脾經、午時手少陰心經、未時手太陽小腸經、申時足太陽膀胱經、酉時足少陰腎經、戌時手厥陰心包經、亥時手少陽三焦經。如此循環往復,真氣每兩個小時走一個經脈,十二經脈走完剛好24小時,花一天時間。

周一上午8時與周日下午4時 最多人心肌梗塞

至於西醫的時間醫學,最實用的莫過於前人統計出來的「疾病好發時間」。比方說春季沙塵暴引發的氣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特別多、酷暑飆破36度醫護就要為迎接熱衰竭病患做準備、秋冬季節交替之際需預防乾燥性皮膚炎、因心臟病猝死的案例常出現在清晨至早上8點。職場上的拚命三郎在周一上午8點與周日下午4點這兩個時間點,最多人心肌梗塞。不喜歡上班的人,在星期一心情低落的狀況較其他周間日明顯,其實最後這個好像也不用特別研究,有上過班的誰會不知道。其他實例還有季節交替時的眩暈症、夏季濕疹、秋冬的消化性潰瘍,以及日照不足時的季節性憂鬱。多虧了這成千上萬的案例以及具有科研魂的前輩們,我們現在做預防醫學,可以說是踏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

 《時輪攝略經》六季生活藏醫調和法

接觸西藏的時間醫學,連我自己也覺得十分神奇。人身小宇宙,宇宙大人身,我們精微身上的左右大脈,受日月影響。早些年西藏醫師一方面學佛、學醫,還得修習天文曆法。最重要的一部經典莫過於統合天文與醫學的《時輪攝略經》,時輪意指時間之輪,有內外之分,外是自然界大宇宙中的日月星辰天體運行、春夏秋冬季節更迭,內是人體小宇宙中的經脈、地水火風空五大元素,以及色受想行識五蘊之間互相影響的關聯性。不管是採藥、製藥、服藥的時間,都有講究。跟其他東方醫學一樣,藏醫藥學也講天人合一、個人生活起居與自然季節物候不相離。比較特別的是,漢地分春夏秋冬四季,西藏曆法兩個月為一季,所以我們一年會有六季,分別是初冬、隆冬、春季、盛夏、季夏和秋季。每個季節吃喝拉撒睡,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都有規範。比方說秋季居室內宜用檀香怡情養性,初冬時節藏醫則會建議大家多去曬曬太陽、烤烤火、吃一些酥油。

 午時戌時不應該生氣的時辰

當然一整天都不生氣那是最好啦,真要發火,請務必避開午時,上午11點到下午1點。大中午是保養心經的時間,操心傷心、升起憤怒心,都非常吃虧。條件允許的人,午時小睡一會兒,或是找個地方靜坐淨心,那你就練內功練在了「點數加倍送」的時機點上。順帶一提,平常有在練呼吸的人,把握子午卯酉這四個氣機轉換的時辰練功,天地都會幫你。第二個我認為非常不應該生氣的時間,是戌時,晚上七點到九點。這時間區段換心包經值班。很多人到我診所,都是為了睡不好的問題而來。據統計,全台每五人就有一人有睡眠障礙。依我看,這數字恐怕還太過保守了。

晚上7點要開始準備入睡前靜心

想要睡好,不是從你躺在床上那一刻才開始準備入睡。至少在三個小時前你就應該吃過晚飯了,至少兩個小時前,會散發藍光的手機電腦就該使用完畢。追劇追到忘我忘記時間流逝,不小心睡意也流逝。真心想搞好睡眠的人,我都會跟他們說從晚上七點開始準備。準備靜心、準備一種微愜意的心境。喜歡練放鬆瑜伽的練瑜伽,喜歡做感恩冥想的你就好好想一想,喜歡散步遛狗、漫步遛自己全都沒問題。最有問題的就是七晚八晚,在該靜心的時候還操心、煩心,罵完小孩罵老公,罵完老公罵小狗,不要這麼凶啦!入夜,宜管好自己的一顆嗔心,縱使有什麼金玉良言,明天再說。吃完飯、睡覺前,是好好愛自己的時間,想想快樂的事、感恩今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三件好事,也可以拜託豬神保佑自己,好景入夢、酣睡如豬。

參考資料:《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

更多健康生活及醫療保健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