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周2023】中銀香港表示,已啟動本地數字人民幣大規模跨境應用推廣工作,目前累計已有超過11,000名香港客戶成功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

今年已進入大規模的推廣階段

中銀香港副總裁邢桂偉今天(11月3日)在「金融科技周2023」「香港數字人民幣的跨境應用與展望」論壇環節時表示,中銀香港在2020年啟動數字人民幣跨境試點,今年已進入大規模的推廣階段,展開了不同特色應用場景的探索與實踐。其中,中銀香港特別關注到內地來港遊客使用八達通旅客版服務,並已啟動了該應用場景的對接開發工作。

中銀香港為商戶提供人民幣或港幣資金清算

邢桂偉指出,中銀香港搭建了完整的跨境交易鏈路及完成打通跨境資金通道,不僅可支持客戶以本行賬戶充值數字人民幣錢包,亦支持其他本地合作銀行的客戶通過轉數快系統充值,讓北上客戶可使用中國銀行數字人民幣錢包進行線上、線下支付。為了適應本地客戶需求,實現完整的客戶旅程,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中國銀行和中銀香港三方聯動提供客戶登記、本地手機號碼開通、即時報價、雙幣種充值等多種服務,客戶可全線上、全流程,即時完成全部數字貨幣交易。中銀香港亦為商戶按需提供人民幣或港幣的資金清算。

超過11,000名香港客戶已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

此外,中銀香港持續積極拓展數字人民幣場景建設,以滿足北上、南下客戶群於跨境零售場景的支付需要。從本港受理環境而言,本行已完成商戶收單終端佈局,首批300多家商戶門店已經可以受理數字人民幣支付。同時,中銀香港亦將引入合作夥伴,共同拓展受理環境。在客戶北上消費的場景中,中銀香港在今年9月開始全面推廣數字人民幣服務後,目前累計已有超過11,000名香港客戶成功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

更多銀行服務/跨境理財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