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通訊軟件及社交媒體普及,電話於人們日常中的作用已不再是單單通話傳訊,或許是這項因素導致年輕一代有「電話恐懼症」。近期有日本機構於當地發表調查,逾7成受訪者患「電話恐懼症」,有的更指會影響工作效率!到底有咩方法可以克服恐懼?以下一文詳細講解:

「電話恐懼症」是什麼?

根據BBC News 中文所示,「電話恐懼症」為一種社交恐懼症而多個國家的人民都會有。其特點在於他們不會介意跟陌生人傾計,亦會跟不同人發數十條訊息。

不過當要求他們透過電話傾計時便會相對感到難受。

日本調查:逾7成有「電話恐懼症」

日本miraiai近日公布調查,發現有超過70%年輕人(20-30 歲受訪者)都有「電話恐懼症」,亦不擅長聽電話。

報告指隨著通訊軟件普及,打電話機會較以往少亦漸漸地更多年輕人有「電話恐懼症」。

可能會因而影響工作效率

就電話工作方面,有44.8%受訪者於使用固定電話時會感到不舒服,被問到固中原因時:

  • 整體而言,有50.8%指出自己須停下來聽電話,亦導致其集中力有影響從而降低工作效率
  • 有44.8%則認為電話工作會影響辦事效率

20多歲受訪者擔心能否正確回答

同時報告亦就各年齡層劃分,當中於20多歲受訪者中:

  • 40%擔心未能按個人知識作正確回答
  • 亦有受訪者擔心自己能否興上司順利溝通

50歲以上的會接最多電話

那麼到底調查中每天平均打多少次電話?報告指平均每日7.4次。

當中於眾多年齡層中原來50歲以上的會接最多電話,平均達12.7次。

一個克服焦慮建議

面對這個議題看似普及,到底有咩方法克服焦慮?BBC提到有治療師會使用認知行為去幫助患者克服,有指會要求他們找出固出害怕原因從而引導他們走出恐懼。

而最後亦可以透過一些簡單電話對話作練習,例如打電話叫Pizza。重點或是在於找出適合的對話動機。或許這個方法可以讓一眾「電話恐懼症」試試從而克服心魔。

逾半香港人呈現中度至重度的抑鬱症狀

心理狀況於香港亦是受不少關注,「香港開心D」於9月公布「香港整體開心指數」民調結果,在10分的評分中,今年的得分為5.88,這是過去六年中的最低分數。同時,香港市民的心理健康狀況也比去年差。

研究結果指出,自認心理健康狀態不佳的人從去年的16.7%上升到今年的29.7%。此外,超過半數的香港市民呈現中度到重度的抑鬱症狀,而每10名香港市民中,就有1人幾乎每天都感到悲觀、失落或絕望。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