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也正在京隆重舉行。十年來,中老鐵路、雅萬高鐵、比雷埃夫斯港、阿根廷吉賽水電站、厄瓜多爾佩德納萊斯醫院建設項目等一批標誌性項目陸續建成並投運,共建「一帶一路」從中國倡議走向國際實踐,從願景轉變為現實。

「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

中歐班列開闢了亞歐陸路運輸新通道,「絲路海運」國際航線網絡遍及全球,「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 「一帶一路」逐漸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最廣泛的國際合作平台,有效促進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以及更具普惠性的全球化進程。

過去近十年,畢馬威中國的內地及香港辦公室已在80餘個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協助中資企業實施項目,涉及近30個行業、2000 多個細分服務項目。在協助中國企業參與這些項目的過程中,畢馬威有幸見證了許多標杆項目的成功落地,也見證了「一帶一路」倡議給東道國的經濟發展和當地民眾的生活質量改善帶來了切實的利益。

十年成就  畢馬威深耕體系化服務

2023年10月18日,《畢馬威中國「一帶一路」實踐與觀察》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佈會在京舉辦。該報告系統梳理了畢馬威中國緊跟國家戰略,利用全球網絡和資源,服務企業「走出去」的全方位服務體系。意在引導企業把握時代機遇,為正在和計劃到「一帶一路」沿線開展投資和運營的中國企業提供有益的借鑒與參考。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並提出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表示,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從中國倡議走向了國際實踐,從理念轉化成了實實在在的行動。不僅為中國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服務空間和投資空間,也為相關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在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以及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了中國力量。

中國企業加速實施產業轉型

畢馬威中國客戶與業務發展主管合夥人江立勤在報告發佈會現場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加速實施產業轉型、提質增效,增加產品和服務的附加值,並逐步提升了中國企業的品牌形象。畢馬威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支持和服務中國企業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協助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應對挑戰、把握商機、實現業務增長。

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

據瞭解,本報告基於畢馬威中國過往十年來的「一帶一路」項目服務案例,將畢馬威數十條業務線的專業經驗和建議進行整合,覆蓋「一帶一路」項目投資與運營全流程。報告還梳理了畢馬威中國在過往實踐中響應國家號召,積極參與高規格國際會議、舉辦交流活動以及發佈專題報告,展示了畢馬威通過建言獻策和研究成果分享來為共建「一帶一路」做出貢獻。此外,本報告還介紹了畢馬威「一帶一路」實時項目,並對「一帶一路」倡議未來的發展進行了研判,展現了畢馬威對倡議下一個十年的發展充滿信心,專業團隊也將繼續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本報告對實施「一帶一路」項目的企業尤其具有參考意義,報告指出,企業在佈局「一帶一路」時,在選擇合作夥伴時可以重點考慮兩類企業:一是在當地具有影響力且擁有豐富運營經驗的企業;二是與相關政府監管部門、或者是積極促進相關產業發展的政府高層建立了長期、良好關係的企業。報告還從量化風險管理,重視ESG建立可持續競爭優勢,成功實施整合與管控,實現數字化轉型,加強稅務合規,優化投融資方案等領域系統化梳理了企業開展「一帶一路」相關業務時,需要注意的風險事項和實操指南。

共促繁榮  更深入輸出畢馬威服務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畢馬威中國「一帶一路」實踐與觀察》報告在立足於畢馬威以往「一帶一路」洞察的基礎之上,創新特點在於:

  1. 首先,實踐導向,覆蓋面廣 。報告將十年以來「一帶一路」項目相關風險考量、管控、方案實施等進行了較完整而全面的整合。不但將畢馬威「一帶一路」專職業務團隊的傳統的專業經驗萃取出來,並緊跟時代發展需要,增加了ESG和數字化等重塑市場格局的新業務板塊的經驗分享。
  2. 第二,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全生命週期服務理念。畢馬威關於「一帶一路」的業務服務能力的思考,從線性的流程進化到了對客戶提供「一帶一路」全生命週期的服務,企業可以根據具體需要,從全生命週期的服務組合中選擇單項或多項服務,選擇更為靈活。現場畢馬威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生命週期」服務意為全景,全時,全域,全鏈,充分瞭解一帶一路及其相關工作板塊的內容;隨時,隨地,隨需,隨員,一目了然地去鎖定相關工作所需服務;應勢,應時,應需,應求,以企業業務訴求為導向,明確服務團隊響應機制等。
  3. 第三,數字化,可視化,互動化 。這本報告中的部分板塊嵌入了二維碼,其中有視頻鏈接,也有以往的精選報告鏈接,在專業文字的基礎上增加了豐富立體的內容,使之更加多元化,讓讀者能夠更直觀、便捷地瞭解畢馬威的相關發展動態。
  4. 第四, 立足當下,展望未來。最重要一點的是,畢馬威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滿信心,這本報告正是畢馬威這一信心的展示。畢馬威既立足於豐富的實踐經驗,也把握當下,積極推進當前工作。展望未來,畢馬威始終會以專業、前沿的服務能力,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作為擁有全球網絡的專業服務機構,畢馬威在超過90%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設有辦公室。畢馬威中國與海外成員所緊密合作,致力於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提供一站式的「全生命週期」的服務,覆蓋了數十個交易環節,形成了完整的項目閉環,能夠提供全面的業務支撐,更好地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

畢馬威中國, 一帶一路
圖片:畢馬威中國
畢馬威中國「一帶一路」全項目週期

共建未來  「一帶一路」將更具生機和活力

大多數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發展中國家,其經濟發展主要面臨兩方面的挑戰。首先是交通運輸等基礎建設「硬」設施的不足,導致人財物等資本要素流通不暢,貿易成本較高;另一方面的挑戰則來自「軟」條件的約束。

報告指出,近年來,隨著全球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進程的加快,「一帶一路」倡議的基建投資方向也正逐步從傳統型向以數字化為代表的新型基建轉變。此外,各方也在積極對傳統基建如港口、鐵路、道路、能源、水利等進行數字化升級改造,「中日韓數據港」、「中國—東盟信息港」、「數字化」中歐班列等一批重點項目通過務實合作打造示範效應。展望未來,「硬聯通」的重點將落在建設以現代數字技術為基礎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以幫助沿線各國更好地融入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和價值鏈,共享貿易互通和機遇。

大力發揮物聯網等巨大潛力

未來「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新基建的發展一方面應大力發揮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的巨大潛力,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另一方面則應充分發揮數字化賦能的優勢,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現場相關負責人也提出了部分畢馬威服務的實際成果,例如雅萬高鐵不僅縮短了兩大城市之間的通行時間,同時加快印尼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腳步,讓兩國人民以及沿線地區感受到所打造的「半小時經濟圈」帶動的經濟效益,成就了「雅萬高速鐵路經濟帶」。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畢馬威協助項目方就該項目進行經濟模型測算、稅務調研及籌劃等工作,為項目的順利開展提供畢馬威智慧和服務。

規則的「軟聯通」

軟聯通方面,全球價值鏈不斷深化發展,經濟全球化正逐漸由要素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轉變,即對外開放不再局限於進一步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為特徵的邊境開放,而是聚焦於國內經濟規則與國際經濟規則的接軌,規則的「軟聯通」也將進一步向高質量的制度型開放發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等正式生效,中國與有關成員和締約方就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 持續展開磋商。在持續拓展「軟聯通」對接領域,即推進投融資、貿易、能源、數字信息、海洋、農業、環保、基礎設施、反壟斷等領域的規則對接合作的同時,也應健全法律法規等配套投資保護和管理措施,進一步提高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等方面著力。

重點發展數字化、創新、綠色和健康

展望未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推進,在進一步加強互聯互通的基礎上,重點發展數字化、創新、綠色和健康等幾大主題。畢馬威中國會繼續主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持續關注「一帶一路」建設的最新動態及未來發展趨勢,發揮自身專業服務的強項,為更多「走出去」的中資企業保駕護航,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行穩致遠貢獻專業力量。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投資入門最新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