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旅遊注意事項】新加坡一向以嚴格的法規而聞名,為避免香港人去新加坡旅遊時無意之間觸犯法例,《香港財經時報》整合10條去旅行前必知的法規,包括食完飯要清理檯面等,當中不沖廁的話,初犯就要罰860港元。即睇詳情!

10條必知法規

  1. 食完飯要清理檯面
  2. 地鐵禁止飲食
  3. 禁止帶榴槤
  4. 禁止亂拋垃圾
  5. 禁香口膠
  6. 不得餵食動物
  7. 禁止隨處吸煙
  8. 公廁必須沖廁
  9. 禁止亂過馬路
  10. 禁止辱罵公職人員

法規(1)食完飯要清理檯面

由2021年9月1日起,所有食客在用膳完畢後,必須歸還餐盤及餐具,而且需要清理檯面上以及掉落到地上的垃圾。除了意外倒瀉的飲料或醬汁可獲豁免外,一旦沒有在飯後清理好,即屬違例。

必須清理的垃圾

必須清理的垃圾例如:

  • 用過的紙巾和濕紙巾
  • 吸管
  • 包裝紙
  • 飲完的罐裝飲料、塑膠瓶
  • 食物殘渣,如:骨頭和貝殼類海產的殼

再犯罰款1,700港元

初犯者會接獲書面警告,如果再犯則會被處以300新幣(約1,718港元)的罰款,甚至會被法庭起訴。

3類人可獲豁免

不過有3類人士可以獲得豁免,分別是:

  1. 12歲以下兒童
  2. 長者
  3. 殘疾人士

但同行的家人或同伴應協助上述人士歸還餐盤及處理垃圾。

法規(2)地鐵禁止飲食

於香港一樣,新加坡的地鐵同樣禁止飲食,任何人只要在地鐵範圍內食用或試圖食用任何的食物或飲品,最高會被罰款500新幣(約2,864港元)。

法規(3)禁止帶榴槤

除了禁止飲食之外,新加坡地鐵亦有貼出標示禁止乘客攜帶榴槤,雖然沒有列出具體罰則,但遊客應該尊重當地要求,在進站前食用或將榴槤處理。

法規(4)禁止亂拋垃圾

「愛護環境,人人有責」在新加坡,如果亂拋垃圾,初犯者最高會被罰款2,000新幣(約1.1萬港元),再犯者則最高會被罰款4,000新幣(約2.3萬港元),累積至第三次或以上的話,將最高可被罰款1萬新幣(約5.7萬港元)。

穿著垃圾蟲背心掃街

除此之外,重犯者需要穿著螢光粉紅色和螢光黃色的背心,強制執行「垃圾蟲勞改令」清理街道上的垃圾。

法規(5)禁香口膠

新加坡其中一條知名的法規就是禁香口膠,除了有註冊為治療產品的藥用香口膠之外,新加坡禁止販售香口膠,亦禁止外國遊客攜帶香口膠入境。

法規(6)不得餵食動物

餵食野生動物,如:白鴿、野豬、猴子等,在新加坡都是違法的行為,如果在新加坡的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內餵食野生動物,最高可被處以50,000新幣的(約28.6萬港元)的罰款,或最多監禁6個月。

法規(7)禁止隨處吸煙

此外,為了保護非吸煙者免受二手煙的影響,新加坡大部分室內及公眾地方都禁止吸煙。

禁煙的範圍除了涵蓋巴士站等多公眾排隊輪候的地方外,著名商業區烏節路(Orchard Road)範圍內的公共區域亦被劃為禁煙區,只有指定黃線內區域允許吸煙,違者最高可被罰款1,000新幣(約5,720港元)。

法規(8)公廁必須沖廁

此外,在新加坡去公廁必須要沖廁,因為新加坡非常重視公共衛生,所以法規列明在使用有沖水系統的公共廁所後,必須要立即沖廁,違例者一旦被發現,則會被處以罰款。

最高罰款28,600港元

違例者一經定罪,會被處以以下罰款:

  • 初犯:處以最高1,000新幣(約5,700港元)的罰款
  • 第二次違例:處以最高2,000新幣(約11,450港元)的罰款
  • 違例三次或以上:可處以最高5,000新幣(約28,600港元)的罰款

法規(9)禁止亂過馬路

在香港,亂過馬路可處罰款2,000港元。而在新加坡,如果在行人過路處的50米範圍內橫過馬路,一經定罪將被罰款50新幣(約286港元),嚴重的話還可能會被罰款1,000新幣(約5,700港元)或監禁3個月。

法規(10)禁止辱罵公職人員

此外,新加坡立法禁止辱罵執勤公職人員行之有年,違例者最高會被罰款5,000新幣(約28,600港元)或監禁12個月,或兩者兼施。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