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眾所周知,香港向來是聚富之地,日前一間大型銀行公布「香港千萬富翁2022/2023」調查報告。報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份,本港擁有1,000萬元或以上淨資產的千萬富翁人口最少達40.8萬。大約估算之下,即每約14個香港人就有一位千萬富翁。

經濟狀況影響富翁人數下跌

然而,千萬富翁總人數連跌3年,較3年前疫情時的數量銳減10.7萬人,創2016年以來新低,相信主要由於過去3年的移民潮,以及本港經濟大環境,即恒指及樓價雙雙下跌有關。

千萬富翁逾7成資產為物業

根據報告,千萬富翁持有的物業資產佔比高達72%,如果閣下是以上千萬富翁之一,實屬可喜,亦反映只要及早買樓,享受物業升值,成功躋身千萬富翁一員應該難度不大。

辣招出現後難買樓收租

事實上,置業一直是港人「置富」的主要途徑之一,上一輩不少於退休時,已經有一層自住及一層收租,毋須租金支出,還有租金收入,退休生活自然有保障。惟隨著辣招出現,購買第二層物業進行長線投資的成本大幅攀升,無形中降低港人自製「優悠退休生活」的計劃的可能。

置業無想像中難 大部份人「彈藥充足」

對於有指置業艱難,但是樓價已經連續下跌兩年,個別屋苑的成交價較高峰期已經回落兩至三成,加上「林鄭plan」及「波叔plan」的實施,現時上車難度較高峰期已經略有降低,「上車」邁向置富之路,亦非遙不可及。其實本港已有近7成業主供滿樓,手頭上「彈藥」充足,可惜被政府的「辣招」壓抑買樓需求。

多數富翁父母願幫子女置業

與此同時,根據上述《千萬富翁》調查報告,大部分「廿四孝父母」均願意為子女提供財務支持,只要政府願意放寬如住宅雙倍印花稅(DSD)等辣招稅,相信不少父母均願意協助子女上車,助他們將來晉身「千萬富翁」鋪路。

「撤辣」助港人更易買樓投資

重中之重是,受訪者中近70%父母,願意「支持子女置業」,其付出的「首期」平均金額約240萬元,亦反映了其實可以購買第二,甚至第三層物業的大有人在。

不難看出,只要政府盡快「撤辣」,便可以幫助更多有能力的市民,作出合理的投資分配,從而更好的規劃未來,享受退休生活。

刺激置業及提振經濟

所謂「人無樓不發」,如果政府想協助港人「置業」及「置富」,當務之急其實是「撤辣」或「減辣」,容許一眾「廿四孝父母」因而應個人需要去買樓,一方面可助年輕人圓上車夢,另一方面亦可穩定樓市,間接提振本港經濟,一舉兩得。

辣稅個案按季進一步下跌

事實上,在環球經濟乍暖還寒下,樓股市場均「跌跌不休」,加上加息前景仍未完全明朗,令辣招稅收大幅縮減。稅務局日前公布,今年第3季3項住宅辣稅個案(包括DSD、BSD及SSD)僅錄得552宗,較次季735宗進一步跌近25%,屬有紀錄以來季度次低。

料減辣不會令樓價急升

值得注意的是,期內DSD個案只有339宗,按季再跌32%至紀錄季度新低。筆者引述辣招稅數字,旨在指出在目前「辣招稅」的淡況下,政府根本無需太擔心「減辣」或「撤辣」會刺激樓價急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3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