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全港中小學迎來全面復常後首個新學年,有機構公布「中學生開學適應」調查結果,近四成二受訪學生壓力指數屬偏高水平,超過一半現抑鬱情緒表徵。

調查:41.8%受訪壓力指數偏高

香港青年協會於今年9月期間,以便利抽樣自填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5,504名中一至中六學生,了解他們的開學情緒及適應狀況。結果顯示,在5,504名受訪學生中,41.8%壓力指數屬偏高水平,自評為7至10分(1為最低,10為最高)。

自評開心指數平均為5.8分

另一方面,接近四成學生在新學年首月感到「開心」,自評開心指數為7-10分,平均為5.8分。面對新學年,學生最擔憂的事情依次為:

  • 「成績退步」(37.3%)
  • 「學習動力低,難以自律」(36.5%)
  • 「功課/考測繁重」(33.6%)
  • 近三成(29.5%)學生擔憂「休息時間減少」

超過一半受訪學生出現抑鬱情緒表徵

問卷亦參考了美國及台灣的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抑鬱量表(Center for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Depression Scale, CES-D),以了解學生的抑鬱情緒狀況。超過一半(52.3%)受訪學生評分達16分或以上,即出現抑鬱情緒表徵。

3大較常出現的抑鬱徵狀

他們過去一星期較常出現的抑鬱徵狀包括︰

  1. 「難於專注在要做的事情上」(32.1%)
  2. 「為一些以往不受困擾的事而感到煩惱」(29%)
  3. 「睡得不好」(28.3%)

近三成學生現負面情緒時願意「揾人傾」

量表評分結果較兩年前(51.9%)稍微上升。雖然此結果不足以判斷受訪者是否已患上抑鬱症,惟情況令人憂慮及值得關注。除了上課復常,人際互動亦復常,調查顯示學生更願對外求助。近三成(29.2%)學生出現負面情緒時,願意「揾人傾(如師友、家長或社工)」。

53.2%戴口罩能提升安全感

現時上學無須強制佩戴口罩,惟仍有不少受訪學生選擇佩戴,主要原因是「已習慣了戴口罩,未想改變」(58%)、「不想他人看見個人容貌」(53.9%)、「對個人外表沒有信心」(53.8%)及「擔心染疫,要繼續保護自己」(41.4%)。數據亦發現,五成三同學(53.2%)表示戴口罩能夠提升安全感。

建議家長切忌把行程擠滿

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督導主任陳英杰表示,隨著社會復常,學生的壓力指數稍為回落及更願對外求助是良好的現象。他建議家長應循序漸進地為子女安排課外活動,切忌把行程擠滿,同時,亦可多加了解子女在學校的適應狀況,在學業上宜作出期望管理,訂立合適的目標。

應時排解負面情緒

陳英杰又鼓勵學生應多加注意個人情緒、心理和社交健康,適時排解負面情緒。每人的壓力來源各有不同,遇到困難時可主動向師長、社工和輔導服務尋求協助。

鼓勵學生多探索自我

至於調查反映部分學生對外表缺乏信心而戴口罩,他建議師長可鼓勵學生多探索自我,明白每個人是獨一無二,不應以外表定義自己,例如發掘個人長處,並且漸漸增加與人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從多方面建立自信。青協表示,過去處理的求助個案以「學習技巧」、「升學」、及「讀書壓力」為最主要範疇,以下為曾經處理的個案。

個案一:中一學生習慣網課 恐懼與他人交談

有中一學生抗拒上學,原因是過往數年已習慣網課模式,不用與人交際,因此對於回校上課感到不自在,亦對新學校感到非常陌生,恐懼與他人交談。為了避免與同學接觸,她選擇戴口罩以增加安全感,減輕焦慮,以致開學至今未能認識新朋友,又擔心被同學嘲笑,出現食慾不振和睡眠質素下降的生理狀況,經常心情低落和哭泣。

個案二:傳統名校生 開學後現手震及失眠

有中六學生就讀傳統名校,師生十分重視成績,同儕競爭激烈。去年中恢復實體課後,馬不停蹄追趕進度。除了上課及補習,他幾近足不出户,身心極度疲倦。今年開學後,他出現手震及失眠的情況,面對聯招選科感到迷惘。雖然得到父母和朋友的關心及支持,但礙於文憑試將至,在沒有其他選擇下,唯有「頂得幾耐得幾耐」。

個案三:擔心成績 害怕好友不再理睬他

有中三學生既擔心成績退步,也害怕好友不再理睬他。他表示開學後,一直忙於功課,對學校的一切感到陌生和不習慣。由於選科將會影響未來三年的高中生活,需要在短時間內作出決定,讓他感到有壓力、迷失和無助。雖然老師曾建議他與同學互相分享,但升讀中三後,少有機會與好友交談,也沒有其他同學可以分享感受,因此首次致電熱線求助。

青年可匿名致電輔導專線

青協「關心一線2777 8899」專為青少年而設,青年可以匿名形式致電輔導專線,逢星期一至六,下午二時至凌晨二時,支援青少年應對情緒困擾。

更多健康生活及醫療保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