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廢水|近日網上流傳日本食品會在包裝的有效日期前以英文字母標記真實產地,K代表福島、T代表茨城等,以供海外的日本公民辨認。浸大事實查核香港大學事實查核機構Annie Lab提出3項證據推翻傳聞。即睇詳情!

日本福島核廢水|禁10都縣水產

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問題備受關注,香港政府早前表示為確保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於8月24日開始禁止10個日本都/縣的水產品進口,包括所有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

10個被禁止水產品進口的都/縣分別是:

10個都/縣水產品禁止進口

  1. 東京
  2. 福島
  3. 千葉
  4. 栃木
  5. 茨城
  6. 群馬
  7. 宮城
  8. 新潟
  9. 長野
  10. 埼玉

網傳:日本食物包裝藏真實產地

浸大事實查核香港大學事實查核機構Annie Lab都表示近日在社交媒體和網上討論區均流傳著一則信息,當中均以有朋友在台灣連鎖超市工作引入,指出日本食品包裝上的產地未必為真,消費者可透過有效日期前的英文代號分辨日本食品真正的產地。網傳的代號為:

傳聞隱藏代號

  • K:福島
  • Oi:栃木
  • F:福岡
  • Z:千葉
  • A:群馬
  • W:奈良
  • T:茨城

代號供日本公民辨識?

網上流傳的消息亦指出,該英文代號是提供給海外日本公民辨識該食品不可食用,更指出來自福島等地的食品已經在台灣連鎖超市和便利店上架。

網絡流傳信息

日本福島核廢水, 網傳, 日本食品, 包裝, 真實產地, 福島, 福岡, 浸大, 港大, 推翻,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浸大事實查核
網絡流傳信息

浸大、港大提3項證據推翻

浸大事實查核香港大學事實查核機構Annie Lab提出3項證據推翻上述有隱藏代號的說法:

  1. 日本製造記號制度
  2. 製造記號查詢
  3. 殭屍謠言

證據(1)日本製造記號制度

根據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翻查日本消費者廳的官方網站,在與食品有關的資訊發布會資料中發現一份2016年發布的文件《新的製造所固有記號制度的概要》(新たな製造所固有記号制度の概要)。

製造所固有記號

根據資料,製造所固有記號最多為10個字元,由阿拉伯數字、英文字母、日語平假名或片假名組成,並以加號(+)為開首。

食品製造商可自行決定代號

新的製造所固有記號制度的概要》指出如果同一產品在兩個或以上地點生產,則應向日本消費者廳申報製造商的地址、名稱或「製造所固有記號」等詳細資料。

香港大學Annie Lab亦指出根據2016年修訂並生效的日本《食品表示基準》規定 ,食品製造商可自行決定代號的字元組合,並向當局申請許可。

證據(2)製造記號查詢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隨後在日本消費者廳官網檢索到「製造所固有記號制度申報數據庫」的查詢頁面,嘗試使用「A」查詢日本知名食品公司「日清食品」、「朝日啤酒」(アサヒビール)和「三得利」(サントリー)各自申報的資料,但資料顯示三家公司的生產地點皆為不同,分別位於茨城縣、神奈川縣和大阪府。

實際代號與傳聞不符

香港大學Annie Lab表示「日清食品」在網頁列出各家工場位置和相應代號,其中有兩個代號在不實訊息中亦有出現,但廠房位置和不實訊息的陳述並不相符。當中日清食品的代號為:

日清食品代號

  • 代號「A」的關東工場設於茨城縣取手市,而非群馬縣
  • 代號「F」的廠房位於靜岡縣燒津市,亦非福岡縣

不同公司、不同代號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推測,不同的日本食品公司可使用同一代號代表不同的食品產地,並沒有統一標準的規律可遵循。

證據(3)殭屍謠言

香港大學Annie Lab指出該傳聞是從2016年起就不時在網絡上重現的「殭屍謠言」。這些英文字母其實是日本食品商根據法例標注的代號,以反映食品的實際生產廠房地點;各生產商可自行決定廠房的代號,因此不同品牌的同一英文代號可以代表不同位置。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