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3】高息環境及移民潮夾擊下,香港樓價拾級而下,連帶三大住宅辣招稅交投亦創新低。香港樓市陷入低谷,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在出席記者會時就表示應留意樓價下跌或會衝擊經濟,舉辦記者會的107動力亦呼籲政府應該盡早撤辣香港樓市

施政報告2023|盡早撤辣救香港樓市

以「減少稅金、善用公帑、簡政便民」為宗旨的107動力一直關注樓樓市辣招對各行各業的影響,約10年多前牽頭,與不同界別的代表組成辣招苦主大聯盟,透過簽名運動、大型遊行、研討會等,要求盡快取消辣招。

樓市低谷遺害經濟

現時香港樓市陷入低谷,連帶三大住宅辣招稅交投亦創新低,裝修、搬運等各行各業亦受到嚴重受影響,窒礙香港的經濟復甦。

因此,107動力特舉辦「樓市低谷 減辣 撤辣 更待何時?」記者會,並邀請地產業界人士及專家學者,包括:

施永青、黃錦康出席記者會

  •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
  • 極馬集團榮譽主席黃錦康
  • 香港房地產代理業聯會榮譽主席郭德亮
  •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 布少明
  •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
  • 嶺南大學兼任教授何濼生
  • 地產精英總會主席陳志寶
  • 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
  • 富力集團香港區銷售總監邱宇傑
  • 百福集團創辦人兼主席石國強
  • 堅策學院研究總監陸振球
  • 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謝禮順

討論辣招禍害、如何有序撤辣

施永青、黃錦康等地產業界人士及專家學者剖析辣招實施的10多年來對各行各業、社會經濟的禍害。同時提出建議,包括政府如何有序撤辣,以激活樓市交投量,重振市場信心,刺激疲弱經濟,締造雙贏局面。

辣招打擊二手物業市場

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表示,政府自2010年起推出多項樓市辣招,目標便是阻止炒賣活動,讓樓價能夠平穩發展,但港人對住屋有剛性需求,加上土地供應不足、及核心家庭上升等因素,過往樓價大勢依然反覆向上。

相反,辣招推出後,直接令二手物業市場成交量急刻下降,打擊市民置業選擇。在沒有投資者進入房地產市場的情況下,住宅樓宇價格其實一直有如溫水煮蛙。

可能衝擊銀行穩定性

何民傑續稱,港府當年設置三大住宅印花稅時的地產市道、樓市正處於上升周期,大量外來資金湧入令市況熾熱,當局於是出招遏抑樓市,不過這因素在今日明顯已不復存。

在加息環境下,香港地價持續下滑,反映房地產市場面臨重大壓力,若放任不管將衝擊香港銀行體系的穩定性。

施永青:樓價下跌衝擊經濟

施永青於會上亦表示支持撤銷辣招,他指出香港樓市現已出現向下的拐點,並提醒若香港樓價持續下跌將有機會衝擊香港經濟。

施永青提醒應留意樓價下跌或會衝擊經濟

施政報告, 施永青, 黃錦康, 撤辣, 香港樓市, 樓價下跌, 衝擊經濟, 107動力,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在出席記者會時提醒應留意樓價下跌或會衝擊經濟

辣招存在弊多於利

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同時認為,樓市辣招的存在弊多於利,除了會增加樓宇交易成本外,亦有違自由經濟原因,同時嚴重影響港人的置業夢。

弊處(1)影響退休計劃

過往港人喜歡「一層自住一層收租」,希望未來退休生活有保障,但實施辣招的過去10多年間,不少人因為辣招而打消這美滿的退休計劃。

弊處(2)窒礙年輕人向上流動

「細屋搬大屋」社會向上流動,一直都是辛勤市民努力工作的動力。但在現行政策下,「小市民的希望」卻需要先支付雙倍印花稅,以及預備額外資金,令不少有意換樓的市民卻步,亦窒礙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讓市民對生育也有更多顧慮。

弊處(3)影響人才來港意欲

再者,何民傑認為部分印花稅措施不合邏輯,如果政府希望招攬人才來港,但他們必須住滿七年才可退回在港置業的額外印花稅,人才來港的意欲自然大減。

減辣、撤辣:刻不容緩

何民傑強調,「辣招」已對房地產造成衝擊,長此下去只會令情況惡化。因此,辣招應盡早撤銷,從而促進香港樓市的健康發展,並為港人創造更好的居住環境。

更多施政報告2023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