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3富達國際發布2023年第4季投資展望,當中提到三大主題將影響2023年第四季至踏入2024年的投資市場,包括中國、利率、市場訊號。同時亦指出有一個區域投資成亮點,一文看清:

投資展望2023|經濟衰退風險仍偏高

富達國際全球首席投資總監Andrew McCaffery表示,隨著環球經濟持續展現韌性,市場對通脹的憂慮已逐漸消退,投資者燃起對央行或已實現軟著陸的希望。然而,富達認為經濟衰退風險仍偏高。

又指出有三大主題將影響2023年第四季至踏入2024年的投資市場:

1. 市場訊號分歧  好壞紛陳  

通脹於第三季降溫,惟重點數據可能隱藏複雜微妙的經濟狀況。部分跡象顯示,緊縮貨幣政策的影響並未如預期般迅速傳導至實體經濟,例如許多企業正透過訂立多年的存款協議賺取利息,卻尚未開始支付疫情期間以超低利率累積債務應付的利息。富達認為緊縮貨幣政策的成效只是延遲而非失效,特別是當企業明年開始為其債務再融資時,情勢或會急速逆轉。  

  與此同時,富達國際分析師注意到,包括工業及通訊服務等行業的供應鏈壓力未除,預期未來6個月物價將錄溫和升幅,顯示通脹問題並未解決。  

2. 較高利率 歷時更長

各地央行官員汲取過往經驗,不再低估通脹壓力,同時表明利率將維持於較高水平更長時間。然而,這是個冒險的策略,尤其是在大量企業債務到期的高牆即將顯現下。大部分富達分析師預估其研究企業的利息支出將增加15%至25%。  

富達認為環球經濟仍存不確定性,出現衰退的可能性依然偏高,預計出現週期性衰退的可能性達60%,未來12個月美國失業率將上升至4.4%至6.5%。

3. 中國市場危中有機   

缺乏消費信心一直是中國經濟復甦的一大障礙,部分基於多年防疫封禁措施構成的心理因素。另一方面,房地產等關鍵行業對消費信心也極具影響,當消費者的大部分財富被鎖在房地產市場,同時亦抑制了其他消費。  

為了重振房地產市場,中國降低部分購房和按揭限制。儘管預期執政者不會推出大規模刺激措施,但這些提振消費信心的舉措,將利好市場表現,其中表現出眾的服務業更成市場焦點,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市場目前的股價相對環球市場已接近歷史低位。

亞洲投資成亮點  

在亞洲,市場聚焦於中國經濟復甦,但外圍經濟疲弱也有可能拖累區內其他國家的經濟。與此同時,隨著區內各地政府更深入地運用各種措施以保持經濟於增長的軌道上,一些結構性增長主題也正在浮現。  

許多企業在中國蓬勃發展

富達國際亞太區股票主管Marty Dropkin表示,儘管前景充滿挑戰仍看到許多企業在中國蓬勃發展,例如整體消費數據疲弱掩蓋了服務業的榮景。

受惠於旅遊、酒店和娛樂等服務業向好,年初至8月期間整體服務業錄19%增長。中產人士對就業和收入前景的擔憂,消費更為謹慎,減少對高價商品的支出,但外出的消費開支相對增加。此外,在取消防疫限制後,擁巨額銀行存款的中國消費者仍繼續累積存款,預期只需額外刺激措施以提振多一點消費信心,消費顯然具回升潛力。  

日本市場受環球投資者關注

Marty Dropkin又指出,近期日本市場被受環球投資者關注,經歷數十年通縮或疲弱通脹後,家庭對低息環境的態度開始出現轉變,最近日本央行暗示將改變超寬鬆貨幣政策及孳息曲線控制,加上東京證券交易所一直大力推動企業管治改革。

然而,日本市場的短期阻力不容忽視,全球需求疲弱下,日本7月出口兩年多以來首次出現跌幅,部分投資者近日獲利離場。富達認為,持續投資的長線投資者將從日本的結構性變化中獲得更可觀的回報,其中包括銀行股盈利開始出現雙位數增長,股價受惠於利率向上的預期也有更大的上升空間。 

亞洲區內其他國家經濟  

至於亞洲區內其他國家,印度經濟在服務業和製造業支持下保持增長,第二季經濟按年增長7.8%,為全球增速最快的經濟體之一。東協方面, 隨著全球向淨零排放轉型的趨勢增強,印尼的鎳和銅等出口量正在增加。

更多投資展望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