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中銀香港表示,美國聯邦儲備局年內將有機會進一步收緊政策,高利率會維持較長時間。

投資入門|中銀香港:留意議息結果3個重點

經過7月加息25基點後,美聯儲一如預期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區間在5.25至5.5%不變。中銀香港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財富策略及分析處高級財富策略師張詩琪認為,是次的議息結果重點在於:

  1. 利率點陣圖
  2. 美聯儲對未來經濟增長
  3. 通脹數據預測

利率點暗示年內還有加息機會

利率點陣圖顯示,2023年的利率中位數維持6月時預估的5.6%,儘管美聯儲未有上調,但以現時利率上限5.5%推算,即暗示年內還有加息機會。這亦與美聯
儲主席鮑威爾提及,美聯儲準備在適當的情況下進一步加息,並打算將貨幣政策維持在限制性水平,直至確信通脹目標持續下跌的立場一致。

年內還有進一步收緊政策的可能

張詩琪認為,儘管利率期貨合約顯示,市場認為年內再加息25基點的概率不足35%,但較能反映利率預期的美國2年期國債債息昨晚上升至5.17%,重上17年多的高位,說明若美國通脹未有明顯回落,年內還有進一步收緊政策的可能,高利率至少要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

有信心控制通脹回落而不太影響就業市場

美聯儲調高了2023年經濟增長預測,由6月時上升1%至預期上升2.1%,並同時將失業率預測下調至3.8%。

此外,美聯儲關注,反映通脹的核心個人消費開支平減指數(Core PCE)亦同時由3.9%下調至3.7%。張詩琪認為這表明美聯儲有信心在控制通脹回落時,不會對就業市場造成太大影響。

將有利股票市場的表現

在經濟溫和增長及通脹有望回落的背景下,張詩琪預期將有利股票市場的表現。然而,在高利率環境之下,加上過往經濟於債息倒掛後會出現衰退,投資者要慎防股票市場的波動性。

至於對企業盈利的影響,便要視乎美國經濟是否真的能夠軟著陸。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