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美國聯儲局公布最新議息結果,一如預期所料是次美國加息暫停,不過有指11月將會再次加息,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認為會否加息仍須看一個因素。同時亦就3類資產點評:黃金、匯市、港股。

投資入門|通脹回落目標未達成

9月美國聯儲局不作任何美國加息維持利率5.25-5.50%,不過根據CNBC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 )指出,雖然物價壓力已顯示讓人鼓舞跡象,但指出距離通脹回落至2%的目標仍未完結。

有指聯儲局可能會於年內加息,而上述說話亦難免讓人聯想美國聯儲局於11月會重啓美國加息。

11月會否加息須視一個因素

聶Sir認為11月會否重啓美國加息要視乎通脹數據,因目前相關數值已連升了2個月,由6月的3%至3.2%再至3.7%,亦跟目標2%距離走遠。

所以聶Sir提到美國加息須視未來2個月CPI數據,假若至4%以上則加息機會較高。

芝商所:逾7成機會不作美國加息

按目前芝商所(CME Group)最新預測,美國聯儲局續維持利率5.25-5.50%的機會率超過7成。

相反會作美國加息0.25厘的機會率則只有28.4%。那麼明年會否有機會減息?

2024年減息預期減少

鮑威爾於記者會上亦有提到,隨著聯儲局官員對經濟增長持樂觀態度,導致對2024年減息的預期減少。

聶Sir提到市場現預期最有可能於明年7月開始減息,跟之前市場預期的年初減息有距離。 

3類投資產品預測

按照目前情況不變,到底未來投資資產走勢會如何?以下將就3大類產品作分析:

  1. 黃金價格
  2. 外匯(日元、人民幣)
  3. 香港股市

1.黃金價格

聶Sir指出金價上月的高位曾於2,000美元以上,現稍回落至1,946美元位置符合預期。但預料太大調整機會微。

他預料1,900至2,000美元波幅區間,另則再要視乎經濟數據及消費者意欲才會推上。

2.外匯 - 日元

首先日元匯率走勢方面,聶Sir提醒目前美國聯儲局是暫停加息並非減息,換言之美元跟日元的息差保持,故變化不大。

不過由於美國加息於11月仍有機會,假如10月的芝商所預測機會增加,日元匯率走勢會下跌。聶Sir預料今年日元兌港元極其量見5算!

外匯 - 人民幣

人民幣匯率走勢方面,其影響不大但由上周四開始有貶值價值。聶Sir指除了考慮到美國加息之外,經濟觀望方面亦都濃厚。

或須相關數據勝於預期,信心才會提升。

3. 香港股市

聶Sir指出由於隔夜美股下跌,恒生指數亦跟隨走勢。不過大市成交金額萎縮,目前看恒指17,500點的支持度高,因固中動力不足以壓穿支持位。

提醒要有心理準備假如無正面消息的話,9月尾恒指至17,500點至18,000點徘徊機會較大。

港股投資策略 - 短期投資者

短期投資:聶Sir指出假如投資者是傾向1-2星期便獲利的則現階段未必適宜,建議再看多2-3個交易日,倘恒指於17,500點靠穩才作入市較好。

至於短期則可留意石油股:中海油(2883.HK)中石油(0857.HK)

港股投資策略 - 中長期投資者

至於中長期方面,聶Sir提到相關投資期應不少於2個月,那麼中資新經濟股則有其投資價值建議可作部署,當中5隻科網股可留意:

  1. A:阿里巴巴(9988.HK)
  2. T:騰訊(0700.HK)
  3. M:美團(3690.HK)
  4. X:小米(1810.HK)
  5. J:京東(9618.HK)

當中,聶Sir提到騰訊股價於300元以下位置,假若恒生指數有所調整,700股價於295元或以下則可作考慮。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