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景順環球首席市場策略師 Kristina Hooper關於環球市場前景的觀點,表示聚焦全球央行,若罷工持續時間過長,可能推高美國通脹。

投資入門|罷工持續時間過長或推高美國通脹

上週,最受矚目的數據當屬8月份的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儘管受汽油價格上漲影響,整體CPI遠高於預期,但核心通脹僅略高於預期,而市場看來不太擔心,如果油價持續上漲,隨著時間的推移則可能會滲透到核心通脹,從而構成問題。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於上週舉行罷工。罷工可能也會對工業生產造成負面影響,但我認為這最終對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影響微乎其微,當然這也要取決於罷工持續的時長和範圍。

美聯儲本周會如何行動?

密西根大學調查顯示,儘管油價上漲,但1年期消費者通脹預期顯著改善,5年期通脹預期也有所放緩。通脹預期改善應會讓美聯儲相信通脹預期已十分穩定。而且會推動美聯儲更有信心地在本週或未來會議上暫停加息,進而結束緊縮週期。此外,調查顯示消費者情緒顯著下滑。這也會推動美聯儲結束加息週期。

美國加息應暫停

Kristina Hooper認為,過分緊縮仍是當前較大的一個風險,因此美聯儲應暫停加息。Kristina Hooper預計美聯儲會在本週的會議上按兵不動,不過這可能是「鷹派暫停」,因為美聯儲正試圖以強硬的態度抑制金融環境放寬。

歐洲意外加息帶動利率見頂

歐洲央行於上週加息,令市場倍感意外。不過,這被視作「鴿派加息」。市場目前預計歐洲央行的關鍵政策利率已升至本週期高峰,但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前不排除進一步加息的可能。歐洲央行加息令部分人士擔心在經濟數據疲軟的情況下,這會對增長造成哪些影響。
而且,市場有理由擔心貨幣政策的滯後效應對歐元區經濟的影響,因為這才剛開始顯現。

中國終現部分市場期待已久的正面驚喜

中國上週發佈部分積極經濟數據,8月份零售銷售額和工業生產均見改善,失業率也有所下滑。這表明刺激政策開始逐漸產生積極影響,尤其是在建立信心方面。

英國央行預期會宣佈加息

英國央行也將於本週召開會議,預計有充份理由宣佈加息。7月份英國工資增長創新高達7.8%,帶動實際工資下降0.1%。此外,8月份通脹數據將於今日發佈,酒類和燃料預計將推動整體數據超過7月份。我們預期核心通脹預測將略低於7月份。

景順也有部分充足的理由相信,這將是英國央行在本週期內的最後一次加息。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而且7月份GDP明顯下滑,即便考慮到天氣和其他問題,這也是一個較大的意外。

市場很快會開始期待經濟復蘇

與此同時,數據顯示第二季度房貸拖欠額飆升13%,目前已達到近7年來的最高水平。

Kristina Hooper預期,美國經濟會經歷短暫但顛簸的著陸,歐洲和英國也會出現類似情境,這可能意味著市場很快會開始期待經濟復蘇,因而利好風險資產。

更多投資入門最新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