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施羅德投資近期發布觀點名為「非美企的股份回購活動越趨熾熱」,當中指出企業回購趨熾熱不斷推高美國股份的需求,但當中一個原因反損害股東利益?一文看清:

投資入門|標普500指數內的公司5年間花3.9萬億美元回購股份

施羅德投資研究顯示,企業回購股份變得更為普遍。截至2022年的五年間,標普500指數內的公司共花費了3.9萬億美元回購股份。該金額高於這些公司同期支付的2.5萬億美元股息。

推高美國股份的需求

投資者對企業回購股份出現分歧,但有一點很明確:企業回購股份已不斷推高美國股份的需求。

最新研究顯示,雖然2022年美國的股份回購活動比其他主要市場更活躍,但隨着回購活動在英國、歐洲及日本變得更為普遍,這差距正在收窄。

為何投資者對企業回購股份出現分歧?

投資者對企業回購股份出現分歧。一方面,公司管理層可以透過回購股份,向股東分發剩餘的現金,而這種方法的限制遠低於增派股息。對投資者而言,股份回購有助減少他們的稅務開支,因為應用於資本收益的稅率通常低於所得稅的稅率。

股份回購或損害股東利益

另一方面,一些批評指出管理層可以透過股份回購操縱股價,因為相同盈利除以更少數量的股份,會導致每股盈利上升。

如果管理層的薪酬與每股盈利增長掛鈎,那麼股份回購可以令管理層薪酬增加,並可能損害股東利益。

提振低迷股價的手段

部份投資者亦認為,這是管理層提振低迷股價的手段,因為這亦可能提高他們的薪酬。持相反觀點的投資者則表示,管理層認為股價被低估是回購股份的最佳時機。

美國仍帶領回購熱潮 

根據施羅德計算,2022年有45%的美國大型企業至少回購了1%的股份(扣除已發行的任何股份)。

更罕見是,該年内英國企業回購股份的規模與美國企業持平,而回購至少1%股份的英國企業比例飆升至有紀錄以來新高。日本、法國及德國企業的回購活動亦有所增加。

股份回購及「去股權化」

近年,有許多評論指出可投資的上市股票正不斷減少,導致這種情況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更多的企業透過退市(主要是因爲併購)的方式退出市場,而非透過新上市/首次公開招股 (IPO) 進入市場。

不過,股份回購亦使公開金融市場上的股票減少。近期,非美國市場的去股權化步伐比美國市場更快,部分原因是由合併與收購引起。舉例來說,由於英國企業的估值低於美國企業,因此英國企業成為了美國企業及私募股權的收購目標。在日本,退市企業的數量亦大幅增加,2022年退市的日本企業數量幾乎是十年前的三倍。由於非美國企業的估值持續大幅低於美國企業,因此對非美國企業進行收購的熱情不大可能消退。

不應忽略股份回購對去股權化趨勢的影響

儘管人們一直關注上市公司數量的下降,但施羅德指不應忽略股份回購對去股權化趨勢的影響。

股份回購活動於2022年明顯增加,值得留意的是,這個趨勢會否在未來幾年持續。

企業仍需考慮更多因素以展開回購

由於金融市場預期環球利率將長時間保持於較高水平,加上經濟增長前景持續疲弱,企業需要考慮更多因素,包括研究如何使用過剩的現金、公司股價是否廉宜,以及在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下,展開股份回購的靈活性是否較派息更具吸引力。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