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手法|騙案可以分很多種,以招聘形式出現的詐騙形式已流行多年,最近又出現叫做「酒店豬」的新詐騙模式,專騙喜歡使用社交媒體的年青人。騙徒利用筍工招聘的名義,招募受聘者到酒店居住,期間可享免費食宿,然後使用其戶口進行「洗黑錢」行為,一旦被追查,受聘人士就會成為不法行為的幫兇!

詐騙手法|「酒店豬」躺平日賺千元

據警方最新出版《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2023年版)》說明,最近互聯網上出現一種叫做「酒店豬」的行騙手法,犯罪集團利用社交媒體,以「搵快錢」作招倈,招攬本地人士提供銀行戶口。受聘人不限年齡、學歷及經驗,只要到指定的酒店留宿數天,期間禁止與外界聯絡,但能享受免費食宿,就可輕鬆日賺1,000至2,000元報酬。

利用戶口進行洗黑錢等非法勾當

酒店豬」條件看似吸引,然而所謂的受聘人其實是「受害者」,他們需向犯罪集團交出手提電話、電話卡、網上理財登入資料、銀行卡及戶口密碼,而這些犯罪集團的實際目的,是利用受害者的戶口作為「傀儡戶口」進行洗黑錢,利用這些傀儡戶口收取騙來或以不法手段得來的資金,再利用網上銀行將錢轉走。

最高罰款500萬元及監禁14年

由於銀行戶口、交易皆具名,每當銀行發現頻繁的轉帳或可疑交易,戶口持有人必定被追查。若捲入有關洗黑錢的罪行,根據香港法例第455章《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25條「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監禁14年及罰款500萬元。

青少年涉「洗黑錢」案件大增

犯罪集團透過網上渠道行騙,最常接觸資訊科技的表少年最容易上當。警方透露,青少年涉「洗黑錢」而被捕的人數在短短3年內升至逾百人,升幅逾11倍。以年份劃分,10至20歲青少年涉「洗黑錢」被捕人數據如下:

青少年洗黑錢被捕人數

  • 2018:8人
  • 2019:7人
  • 2020:20人
  • 2021:70人
  • 2022:87人
  • 2023(1至6月):113人

被借戶口須思考4大問題

區域法院法官李慶年曾宣判一宗15歲學生被控「串謀洗黑錢」罪,他提醒市民面對陌生人要求租借其戶口時,應思考4大問題:

  1. 該人為什麼要借用他人的戶口呢?
  2. 他借用戶口的解釋是否合理呢?
  3. 若然他是正當商人,為什麼不用自己的戶口,而要借用他人的戶口呢?
  4. 為何不用實質工作便可賺取可觀收入?

6招識破虛假招聘廣告

  1. 聲稱高人工、即日出糧或可以在家工作。
  2. 不會提及公司名稱或地址,只提供即時通訊軟件或手機號碼聯絡方法。
  3. 聲稱毋須工作經驗及不用提供履歷。
  4. 強調不涉及犯法或色情活動,以減低應徵者的戒心。
  5. 對應徵者年齡及學歷要求低。
  6. 不會提及實際職位及工作内容。

騙徒會就不同戶口提出不同報酬

警方又指,網上平台招攬他人出租或賣出戶口的廣告,財富情報及調查科形容是很露骨,會仔細說明需要什麼類型的戶口、租用期及租金等,然後按照不同類型的戶口提供不同金額的回報,例如公司戶口或大型銀行的戶口較高,虛擬銀行戶口較低。

警方以「唔租、唔借、唔賣」為宣傳口號,提醒市民切勿租出、借出或賣出銀行、證券或儲值工具戶口,給予他人用作處理來歷不明的金錢或資產。

「洗黑錢」的原因及原理

說到底,犯罪集團為什麼要「洗黑錢」?其實,洗黑錢是指犯罪分子把販毒、走私、非法賭博、勒索、放高利貸、控制賣淫、詐騙、內幕交易及操縱金融市場等犯罪得益,透過不同手段來改變這筆金錢的來歷,掩飾金錢的性質、所在地及來源,使其看起來是循合法途徑取得。「黑錢」經過「漂白」之後,犯罪分子便可使用這筆錢。

「洗黑錢」分3大階段

「洗黑錢」整個過程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1. 存放:把犯罪得益放進金融體系内,例如把現金存入銀行戶口,把小面額貨幣兌換成大面額貨幣等。
  2. 掩藏:把犯罪得益轉換成另一種形式,並通過複雜的多層金融交易,掩蓋審計線索和隱藏款項來源及擁有人的身分,例如以現金購買貴重金屬或實石、買賣股票、期貨或物業,借款和還款等。
  3. 整合:在合法幌子掩飾之下,把清洗後的得益融入經濟體系。

防墮「洗黑錢」陷阱

警方提醒市民注意3個要點,以防成為不法之徒的利用對象:

  • 勿替他人開立銀行戶口。
  • 勿借出自己銀行戶口予他人使用。
  • 勿將戶口資料向他人透露。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詐騙手法/香港要聞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