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現代社會中,學生情緒健康已成教育界關注的焦點。面對繁忙課程、壓力重重考試和人際互動,孩子情緒起伏不定。然而,情緒教育的引入在塑造孩子全人發展、健康身心靈上扮演著關鍵角色。除了知識學習外,情緒學習也甚為重要,因為情緒教育能幫助孩子們建立情緒素養和情緒能動力,學會管理情緒的重要技巧。

情緒學習甚為重要

將情緒教育納入學校體系,為學生開啟內心世界大門。他們學會與情緒對話,了解自己內在世界,並更好地理解他人情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通過探索和認識情緒,學生將成為情緒專家,懂得選擇合適的方式調節情緒,維持身心健康的平衡。

情緒素養的能力核心

第一,情緒素養是對於自己和他人情緒深刻認識和理解的能力,而在此能力核心中,自我認知是非常關鍵的一環。自我認知是個體能夠辨認並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情緒狀態,例如憂慮、悲傷、喜悅或憤怒。這種自我認知能力使個體能夠有效管理和調節自己的情緒,並在面對各種情況時做出適當的回應。

觀察和共情能力

然而,情緒素養不只是關於自我認知,同樣重要的是個體對於他人情緒的理解和觀察能力,即共情。透過觀察和共情能力,個體能夠更好地理解他人的情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種能力有助於個體更好地滿足他人的需求和期望,並在互動中創造更多的共融和共享。

更有效地處理壓力和挫折

具有高度情緒素養的個體能夠更有效地處理壓力和挫折,並以積極的態度應對學業和生活中的困難。他們能夠保持冷靜並運用有效的情緒調節策略,應對各種挑戰和壓力。這種情緒穩定性和情緒調節能力的提高,進一步促進了個體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

情緒的能動力

第二,情緒的能動力是指個人選擇適合的方式調節情緒的能力。在情緒的能動力中,選擇合適的方式來調節情緒是十分重要的。這意味著個人需要掌握具體的策略和技巧,例如,個人可以學習使用深呼吸、放鬆練習、運動、寫日記或藝術創作等方法來紓解壓力和緩解情緒困擾。

找到釋放和平衡的方式

這些方法可以幫助個人在面對壓力和情緒困擾時找到釋放和平衡的方式,從而提升情緒的穩定性和幸福感。具有高度情緒能動力的人通常能夠更好地掌握自己的情緒,從而更有效地處理挫折和困難。

促進整體的生活品質

同時,情緒的能動力還有助於個人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的提升,從而促進整體的生活品質。每個人都通過學習和實踐建立健康的情緒調節機制,從而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各種情緒挑戰。

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社會

情緒教育不僅是為了孩子們的成長和幸福,更是為了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社會。讓我們齊心協力,營造一個充滿和諧情緒氛圍和幸福的校園,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在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發揮自己的潛力,追尋自己的夢想。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