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2023英國第二大城市伯明翰(Birmingham city)昨日傳來破產消息,按當地議會聲明所指該市政府財政赤字達8,700萬英鎊。作為港人熱門移民地之一,未來或會有4大潛在影響,以下一文詳細分析。

英國經濟2023|伯明翰市議會發布第114條通知

綜合伯明翰議會外媒所示,市議會已經發布了第114條通知,這是由英國以及蘇格蘭都可採用的立法工具,用以表示一個市議會已沒有資源來平衡預算。

換言之即變相破產,但根據《衛報》The Guardian所示當地是沒有所謂破產程序。

伯明翰破產背後有數項原因包括:同工同酬法案

伯明翰方面將目前情況歸於沒有能力支付達7.6億英鎊的同工同酬法案、英國政府於過去10年削達10億英鎊開支以發新IT系統安裝事宜。

而亦因為同工同酬法案,該市指本財赤達到8,700萬英鎊。

英國多地均先後發布第114條通知

事實上,近年先後有數個英國地方市議會已發布第114條通知,《衛報》指自2020年起有數個地方亦曾發布包括:Nottingham、Northumberland及Croydon等地。

第114條通知頒布有咩後果?

通知頒布後換來的是該市的大部份支出都會立刻停止,而一些法定服務例如保護弱勢社群等則會繼續。

外媒亦提到市政府有機會透過賣出資產或減服務開支來平衡支出。

英國政府會出手援助嗎?

不會,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表明排除救助的可能性並直言,「政府無責任救助該委員會的財務管理不當」(not the government’s job to bail out the council for its financial mismanagement)。

伯明翰為港人熱門移民地之一

伯明翰一向成為香港人熱門移民地之一,據英國港僑協會於2022年6月發布的《港人來英熱門地點分析報告》,伯明翰排第三名。

至於Surrey是相對較少港人留意、但同樣是較熱門之移民地區之一,排名第8位。當地屬倫敦周邊地區,距離倫敦市中心約1.5小時車程。

10大香港人移民英國熱門落腳地(2022年)

第10位 沃靈頓(Warrington)
第9位 愛丁堡(Edinburgh)
第8位 薩里(Surrey)
第7位 牛津郡(Oxfordshire)
第6位 諾丁漢(Nottingham)
第5位 布里斯托(Bristol)
第4位 雷丁(Reading)
第3位 伯明翰(Birmingham)
第2位 曼徹斯特(Manchester)
第1位 大倫敦地區(Greater London)

伯明翰GDP曾僅次倫敦以外的最大經濟體

直至去年(2022年)初,伯明翰人口約114萬人,除了人口之餘當地市政府數據指出,伯明翰2018年實際GDP約307億英鎊,是英國僅次於倫敦以外的最大經濟體。

經濟以外更是一個活力城市

人文文化亦是吸引人聚居的因素之一。伯明翰是歐洲中最年輕城市,當中40%人口低於25歲,小孩及工作年齡人口分別佔總人口的22.5%及64.4%,是一個年輕且有活力的城市。

到底是次伯明翰破產對當地以至移居港人有什麼影響?綜合外媒預計作以下4類潛在影響分析:

相關內容:英國樓市|「大城市」伯明翰樓價仍低水!今年樓價料升5%至6%|環球琪談

1.福利或會被削

上述提到一旦公布第114條通知後,大部分支出均會即時停止,意味當地某一些福利政策可能不再提供支援,或對部份人士有影響。

2.治安問題

由於伯明翰政府面臨破產,當地開始緊縮支出。市內公務員如警察的出糧會否出現問題?同時不少港人對當地治安感憂慮,此次又會否再有影響?

3.稅務增加

《衛報》提到當公布第114條通知後有機會會提升市政稅,如Croydon市議會較早時則曾作類似方案。

4.生活成本上升

隨著政府對多項設施服務均不作支出後,對當地使用者、即市民不論是繳稅或享用其他設施都有可能會因加價情況而影響生活成本。

註:上述潛在影響謹屬分析,仍有待各大媒體報道為準。

更多英國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