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專欄中筆者提及過2022年睇好英澳等傳統移民國家樓價,全年更睇升5%至7%。而英國移民成熱潮,不少港人都選擇移居英國生活,雖說倫敦是首都,但生活物價指數高,樓價亦同樣高昂,促使不少人搬離倫敦,選擇遷往新興的一線城市。

移民英國唔使過百萬!YouTuber公開移民支出|21萬港元移英|包埋寵物移民、半年租金...

港人熱門英國移居地

相信各位讀者都不會對曼徹斯特陌生,除了著名的球隊以外,曼城更以北方經濟引擎而聞名,更吸引不少港人移居。但是次專欄,筆者想與大家分享的並非是曼徹斯特,而是在其後緊緊追隨的伯明翰

伯明翰僅次於倫敦的最大經濟體

不講不知道,人口約114萬人的伯明翰,其實是。不止是人口比其他地區多,根據伯明翰市政府最新數據顯示,伯明翰2018年實際GDP約307億英鎊,是英國僅次於倫敦以外的最大經濟體。

而伯明翰除經濟以外,人文文化亦是吸引人聚居的因素之一。伯明翰是歐洲中最年輕城市,當中40%人口低於25歲,小孩及工作年齡人口分別佔總人口的22.5%及64.4%,是一個年輕且有活力的城市。

港人英國置業查詢增!曼城、伯明翰物價較低!新興城市更受歡迎|環球琪談

伯明翰樓價仍處於低水位

本地年輕人口上漲,加上伯明翰樓價仍處於低水位,自然吸引人入市。根據英國土地註冊處數據,截至2021年6月,伯明翰平均樓價僅為倫敦市的28% (伯明翰平均樓價為206,197英鎊;倫敦市平均樓價為729,879英鎊)。
 
不止低水位,伯明翰的樓價升幅亦是相當驚人。以當地樓價計算之美聯環球樓價指數顯示,2021年第3季伯明翰指數報157.18,過去5年升約25.6%,相較於港人熟悉之倫敦,最新指數184.04,同期升僅8.8%,何者之潛力更高,一目瞭然。

英國「大城市計劃」推動基建及經濟

而重中之中的是,英國政府推出的「大城市」計劃,由2010年開始啟動,預計為期20年(即至2030年),將耗資高達100億英鎊。預計計劃將每年為英國經濟貢獻21億英鎊;整體實現340億英鎊經濟增長及創造5萬個工作崗位,將伯明翰打造為全球最宜居城市首20名之一。

英國樓市:11月英國樓價平均263萬港元!曼徹斯特伯明翰追落後|環球琪談

發展新商業金融區

此大規模優化城市計劃將發展新商業金融區重新規劃當地的住宅、商業空間和基礎設施,提供逾6.5萬平方米新型公共空間和28公里的步行及單車路線,並為5,000多個新房屋提供新的休閒和娛樂設施。

伯明翰樓價升值元素

樓價升值離不開幾樣元素,人口、國策、交通及學校,於環球各國亦是同樣的原理。而伯明翰正正是受惠於上述數項條件,筆者自然是對未來樓價睇高一綫,相信今年內樓價有約5%至6%的升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蕭麗琪現為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曾於新西蘭及澳洲工作,擁有10年以上的移民及海外房地產經驗。曾修讀財務及稅務策劃,對金融市場及投資產品有豐富的認識,多年為來自香港及內地客戶提供專業諮詢,更定期與不同部門及機構合作,提供海外物業及移民諮詢及培訓,於業界經驗深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